李源潮副主席访问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7-05-10 09:10:03 
 

当地时间5月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了塞尔加尔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驻塞尔加尔大使张迅、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延豪、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塞尔加尔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部长尼亚内、达喀尔大学校长蒂乌布、塞内加尔总统特别顾问、塞内加尔驻华大使等陪同。


当地小女孩向李源潮敬献鲜花

阳光明媚,海风和煦。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大楼内张灯结彩,中塞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师生们脸上洋溢着激动的喜悦,翘首期待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塞高教部长与杜占元副部长为孔子学院教学楼揭牌

上午9时许,李源潮副主席一行抵达达喀尔大学校园,受到了塞内加尔政府代表、达喀尔大学领导以及孔子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一名身着沃洛夫族民族服饰的小女孩,为李源潮献上鲜花,并用流利的汉语表达欢迎,李源潮连连夸奖她的汉语发音纯正。李源潮走过红色的地毯,来到中国商务部援建的孔子学院大楼门前,红白相间的传统四合院式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喜庆明丽。在李源潮的见证下,塞高教部长与杜占元副部长一起为孔子学院教学楼揭牌。


李源潮参观孔子学院办学成果图片展

之后,李源潮沿一楼右侧环廊仔细观看了孔子学院办学成果图片展和学生们的书法作品展示,听取了汉办负责同志关于孔子学院发展情况的汇报,高度评价孔院办学成果和同学们的汉语和书法学习效果。在图书室,6位即将参加“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学生正在接受赛前辅导,李源潮与汉语教师志愿者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孔院汉语教师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情况,鼓励他们积极钻研业务,开展教学研究。


李源潮在图书室与学生交流

随后,李源潮依次来到分别由本土汉语教师和中方派出教师任教的初级班和高级班教室,详细询问了老师的任期和学生人数、学制等情况,与学生们亲切互动,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指导同学们发音,介绍中国文化思想,勉励大家通过学习汉语,主动了解中国和世界,迎接中塞务实合作为大家带来崭新发展机遇。之后,李源潮一行步入多功能厅,与达喀尔大学孔院师生和塞内加尔各界代表欢聚一堂。达喀尔大学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孔子学院学生献上了饱含深情的诗朗诵《沁园春˙雪》,青春向上的沃洛夫语歌曲《爱拼就会赢》,热情真挚的汉语歌曲《大中国》等节目,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李源潮与参加演出学生合影

随后,李源潮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达喀尔大学是塞内加尔第一所高等院校,也是非洲学生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为非洲培养了众多栋梁之才,现在3位非洲国家在任总统毕业于达喀尔大学。自达喀尔大学与辽宁大学共同开办孔子学院以来,在中塞双方共同努力下,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传播和中塞文化交流,为促进中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塞友好合作的纽带。

他强调,塞内加尔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令人感动。新的孔子学院教学楼已经落成,塞内加尔人民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有了更好的条件,孔子学院要不断拓展办学领域,为中塞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他向所有支持孔子学院发展的中、塞两国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祝愿孔子学院越办越好,希望孔子学院的同学们刻苦学习,为中塞友谊贡献力量。


李源潮向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赠送文化体验设备和图书

最后,李源潮代表中国政府向向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赠送5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设备和2000册中华文化读物,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