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第一家孔子学院工作处庆祝成立十周年

    [来源] 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     [发表时间] 2017-06-09 16:28:55 
 

2017年6月2-3日,“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国内承办院校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8所高校的近170名相关负责人相聚一堂,共同庆祝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成立十周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张旺熹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

彭龙指出,孔子学院开创了语言传播史上的一个奇迹。200多所高等院校先后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并成为主力军。200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率先成立孔子学院工作处。十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不畏艰难、锐意进取、敢于创新,构建了成熟的面向各个层面的人才培养和文化体验项目体系,保证了孔子学院的健康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新的形势下,北外将汇聚全校力量,为全球孔子学院,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培养高层次汉语国际教育、管理人才和高级翻译人才,积极提供非英语的语言文化服务,更好地服务我国的全球战略。


彭龙致开幕辞

夏建辉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外孔子学院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各承办高校对孔院建设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夏建辉对国内高校的孔子学院承办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加强中方高校对孔子学院建设的学术、智力支撑,二是切实整合学校各类资源,将国内高校变成孔子学院的办学主体。夏建辉指出,此次活动不仅为庆祝国内第一家孔子学院处成立十周年,更是一次对孔子学院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论坛。希望中方高校在接下来的论坛中集思广益,携手推动孔子学院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夏建辉致开幕辞

张旺熹在发言中祝贺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成立十周年,并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建设的重要经验,并倡议中方承办院校合作为孔子学院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晓慧作孔子学院建设十周年工作报告,总结和梳理了北外孔子学院承办工作的理念、策略、做法,展望未来的工作方向。大会还表彰了十年来为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9个集体和15名个人。

随后,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孔院办主任宁继鸣,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兼孔院办主任毛通文做主旨发言,分享了各自对孔子学院建设和未来发展的理解。

6月2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主题为“峥嵘岁月、砥砺前行”的孔子学院“三巡”活动汇报演出,全校师生共同回顾和感受了北外为推动中国文化传播所进行的创新和取得的成绩。

6月3日,在“国内承办院校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论坛”上,40余所高校孔子学院管理机构负责人围绕“提升支撑能力,促进孔子学院新发展”和“打造海外学院,加快高校国际化进程”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享了各高校相关工作内容的思考和实践,并对未来孔子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论坛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处成立于2007年5月,是国内高校第一家。北外孔子学院处的成立开启了中国高校对孔子学院建设进行专门管理的先河,十年来见证了中国高校对汉语国际推广日益深入的思考和对孔子学院事业日益有力的支撑。孔子学院承办工作已经成为高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目前已开设84个外语语种,到2020年语种建设将覆盖我国所有建交国家的语言。北外努力践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的双重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参与海外孔子学院建设,到目前为止,已在17个国家承办了22所孔子学院,承办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10年来,北外累计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550余人,向海外孔子学院和汉语教育机构派遣各类管理、教学人才700余名,为孔子学院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