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曼谷召开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7-09-09 20:01:16 
 

“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9月9日在泰国曼谷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个亚洲国家的77所孔子学院、部分中方合作院校及泰国中资企业共2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泰国教育部副部长巴纳达亲王,曼谷市副市长湾薇莱,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校长琳达,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天津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校长琳达致辞

琳达致欢迎辞,表示,本次联席会议代表们共商“一带一路”倡议与孔院发展大计,具有历史意义。曼大孔院帮助大学创建中文专业、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培养了大批本土汉语教师,极大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和知名度,是“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具体体现。


曼谷市副市长湾薇莱致辞

湾薇莱指出,在泰国,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需要汉语人才,大量曼谷学生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赴华深造,曼谷汉语教师常年在曼大孔院接受培训,孔子学院与市政府的合作,是孔子学院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典范。


泰国教育部副部长巴纳达亲王致辞

巴纳达代表泰国教育部,对孔子学院多年来为促进中泰教育交流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他指出,孔子学院为促进中泰两国人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泰国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相信孔子学院可以为深化中泰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更多条件,泰国政府愿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天津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荆洪阳致辞

荆洪阳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日趋深入人心,各国对“懂汉语、会技术、通文化”的复合型职业人才和本土汉语师资培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为此,天津师范大学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本土汉语师资和‘汉语+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院校联盟”倡议,开展跨境跨校联合人才协同培养,为 “一带一路”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致辞

吕健表示,在孔子学院的推动下,目前泰国已有近100万学生学习汉语,汉语教育进入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各系统,汉语已成为泰国最重要的外语之一。希望孔子学院继续为 “中泰一家亲、亲上加亲”的友好情谊添砖加瓦。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致辞

夏建辉指出,亚洲地区各孔子学院推动中外合作院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在学术机构、文化团体、社会组织乃至企业之间架起了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孔子学院正处在打造提升质量、深化内涵、因地制宜、特色发展“2.0版本”的新阶段。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有着高度的相关性。孔子学院通过开展语言文化交流,增进不同文化的互学互鉴、尊重包容、和平共处,就是在促进民心相通。孔子学院由中外双方“共建、共管、共享”,是探索国际合作模式的典范,是实践“丝路精神”的先行者。实现共同发展,关键在于合作,相信中外双方通力合作办好孔子学院,一定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一带一路”专家论坛

开幕式后举办了“一带一路”专家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泰国前财政部、教育部部长素察,土耳其总理府办公室战略发展局局长哈里,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校长扎法尔,哈萨克斯坦南哈萨克埃奥佐夫国立大学校长儒马罕,阿联酋迪拜大学校长伊萨等著名学者出席。各国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本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实际成果,深入分析了其为各国带来的难得的“双赢”发展机遇,高度评价孔子学院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参会代表反响热烈。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由bt365bt365娱乐场主办,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将围绕“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发展、孔子学院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本土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同期还举办亚洲“一带一路”孔子学院(课堂)成果展。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已有51国设立135所孔子学院和129个孔子课堂,其中亚洲30国77所孔子学院和79个孔子课堂。2017年上半年,“一带一路”亚洲地区孔子学院和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7200多个班次,学员近23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800余次,吸引70余万人次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