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中医药文化展走进葡萄牙高等学府

    [来源] 环球伊比利亚传媒     [发表时间] 2018-04-20 16:39:35 
 

4月6日,“岐黄博览——中国浙江中医药文化展”开幕式在葡萄牙知名高等学府科英布拉大学举行,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Joaquim Carvalho、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葡萄牙传统医学院执行院长Frederico Carvalho、里斯本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红等近百名中外嘉宾参加开幕式,并随后在科英布拉大学科学博物馆聆听了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高宏主讲的“针灸疗法的传播与应用”专题学术报告。


开幕式文化表演


浙江中医药大学代表团合影

本次“岐黄博览——中国浙江中医药文化展”由中国浙江中医药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共同举办,图文并茂的集中、系统介绍了中医药历史发展、中医药特点、中医药的历史贡献、中医药名人、中医药典故、中医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浙派中医药文化深厚的底蕴和鲜明特色等内容。


葡萄牙民众观展


葡萄牙民众观展

当天下午3点,开幕式在活动协办单位里斯本中文学校副校长李晓红老师《我爱你,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展览主办方之一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首先致辞祝贺本次展览成功举行,并感谢科英布拉大学为本次展览付出的辛勤努力。


郭清在开幕式致辞

郭清副校长表示,当前,中国正在与世界各国一起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努力推动中国传统医药走向世界,为促进人类健康作出积极贡献。这也是我们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合作举办孔子学院的一个重要目的。

中医药在葡萄牙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去年,葡萄牙已经对中医药正式立法,为中医药在葡萄牙的进一步规范化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此次来葡萄牙,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中医药爱好者、支持者来到现场,充分显示了中医药在葡萄牙生根发芽的良好土壤环境,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葡萄牙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将会很快迎来一个美好的春天。

郭清副校长表示,通过本次展会,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葡萄牙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医药的文化、历史、发展以及对促进人类健康的积极作用。大家通过了解我们的展览,可以清晰地认识到,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一种古老而有效的东方医学,已经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事业服务了几千年。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展览,进一步拉近葡萄牙民众与中国,特别是浙江省的距离,架起两国人民之间心灵相通的文化桥梁。


若金·卡瓦略在开幕式致辞

随后,主持人邀请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Joaquim Carvalho致辞。Joaquim Carvalho副校长首先表示,此次“岐黄博览——中国浙江中医药文化展”在科英布拉大学举行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第一批前往东方的传教士就是从科英布拉大学学堂派出去,而且科英布拉大学在几百年前便已经就开始了中医方面的教学,所以说科英布拉大学一直是中国与欧洲的连接点。

Joaquim Carvalho副校长表示,近年来,科英布拉大学一直希望将葡中两国之间的这一传统纽带发扬光大,两年前通过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合作,创办了以中医为特色、并行推广汉语言教学的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去年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新开了中医课程,为葡萄牙学生学习中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目前已有80多位同学在学习中医。今后希望开展更多形式的课程,希望科英布拉大学成为连接葡萄牙和中国之间,尤其中医研究领域的枢纽。

科英布拉大学创建于 1290 年,是世界最古老的 5 所大学之一,也是葡萄牙最古老的大学,同时也是伊比利亚半岛上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该校是葡萄牙最著名的公立大学,大学设有文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理工学院、药物学学院、经济学学院、心理学与教育科学学院和体育学院,拥有学生22000 余人。其中文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在葡萄牙的专业排名中都是名列榜首。

科英布拉大学作为葡萄牙首席大学,曾为葡萄牙培养了大批人才,其中有著名诗人卡蒙斯(1524-1580),19世纪末期优秀作家埃萨·德格伊罗斯(1845-1900年),作家安德鲁以及安东尼奥·诺贝尔、阿方索·高斯达等著名人物。此外,还为巴西输送了许多教授学者。

2013年,科英布拉大学因其作为葡语文学及思想的发祥地的重要地位及其建立于16世纪的古老校园,被联合国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6年7月4日,由科英布拉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三方合办的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在科英布拉大学正式揭牌,其成立对推动中葡两国地方合作和民间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成为当地汉语推广和中葡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郭清接受《葡华报》采访

当天开幕式结束后,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在接受《葡华报》采访时表示,本次中医展由中国浙江中医药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共同举办,这三所学校也是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的共同承办单位,三方合办孔子学院的合作模式是一个创新,是汉语、中国文化、中医药多领域发展模式的探索,将中医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有机植入是三校合办孔院的一大特色。


郭清接受《葡华报》采访

郭清校长表示,今后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充分发挥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功能,积极与当地组织开展更多合作,融入当地社会。在今后的发展中,孔子学院将继续扩大招生规模,打造高品质课程,吸引更多学生对汉语、中国文化和中医感兴趣;将中葡三方合作长期、稳定推进下去。同时,进一步突出中医药教育的发展特色,为促进葡萄牙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若金·卡瓦略在中医讲座上致辞

当天下午,“岐黄博览——中国浙江中医药文化展”开幕式结束后,到场中外嘉宾及中医爱好者移步科英布拉大学科学博物馆,聆听了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高宏主讲的“针灸疗法的传播与应用”专题学术报告。


高宏现场演示针灸治疗


两校领导与观展嘉宾合影

高宏院长以“针灸疗法的传播与应用”为主题,围绕“针灸概述”,“针灸的传播”,“针灸的适宜病种”和“常见痛证的针灸治疗”进行了演讲,并为部分中医爱好者现场演示了针灸、把脉等传统中医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