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美中文大会在芝加哥召开

    [来源]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6-05-25 15:09:47 
 

当地时间4月28日至30日,美国大学理事会、美国亚洲协会携手国家汉办在芝加哥共同举办了第九届全美中文大会。

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席兼CEO David Coleman、美国亚洲协会主席兼CEO Josette Sheeran、芝加哥市副市长Stephen Kock以及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大会旨在探讨、分享,学习了美国中小学K-12以及高等教育中的中文项目相关问题。


许琳致辞

此次会议探讨的项目包含K-12中文项目、针对残疾人士的汉语手语、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培训项目、远距离授课、课堂多媒体使用等内容。此外,佐治亚州立大学孔院的教师们在大会中展示了孔院长期进行的以“什么是有竞争力的汉语教师:挑战和指示”为主题的研究。

刘骏教授、刘现强副教授和研究助理于萌点明了成为优秀汉语教师的五方面标准,达到这五个标准的教师才能在非汉语环境下成功开展汉语教学工作。他们还指出三个常见的阻碍非汉语国家汉语教学的问题,包含跨文化交际、课堂管理、教学方法。这三项内容因国家而异,而中美之间差异较大。此外,于萌概括了现有的研究项目,如何将这些挑战转化为案例,用于教师培训项目。刘骏教授展示了解决问题的策略,如何帮助教师在教学准备阶段避免课堂上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


刘骏教授、刘现强副教授、于萌讲座现场

据了解,2015年9月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了“百万强”计划,目的是争取在2020年以前将全美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人数扩展到一百万。“百万强”计划不仅重燃了教师们在汉语教学上的信心,也鼓舞着他们为汉语教学的美好未来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