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美中文大会召开 刘延东致信祝贺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7-04-07 09:55:44 
 

2017年4月6-8日, 由bt365bt365娱乐场与美国大学理事会、亚洲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召开。大会主题为“十载进程,携手同行(A Decade of Progress)”,来自美国各州及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汉语教学专家及教师等1300多名代表参会。


休斯顿独立学区的小学生开场表演唐诗朗诵《春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致信祝贺大会的召开。刘延东指出,本次大会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与特朗普总统举行重要会晤之际。两国元首会晤,将就未来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开启新的篇章。她回忆起6年前出席第四届全美中文大会,与美国1500多名各界教育工作者相会相识,当时热烈的场景令她深受感动,至今历历在目。刘延东表示,感谢全美汉语工作者辛勤奉献、努力耕耘,为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刘延东指出,语言是沟通人们心灵的桥梁。中美人民之间加强彼此语言学习,增进人文交流互鉴,对于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与人类幸福有持久和深远的意义。刘延东高度评价全美中文大会不仅是分享语言教学经验、增进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更是中美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她祝愿全美中文大会越办越好,为深化中美人文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延东副总理贺信全文

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 W. Bush )和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 Bush)也为大会发来贺信。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总统在贺信中表示,作为1974年首批来华的美国外交官,他和他的妻子芭芭拉充分理解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并在抵达北京之后,认识到会说汉语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与会者肩负着培养下一代全球公民的使命,教授他们掌握汉语提升中美双边关系在现阶段比以往更为重要,与会者的奉献精神值得称赞。

乔治?沃克?布什总统在贺信中说,学习包括汉语在内的外语对美国年轻人来说是十分有益的,不仅可以为国家做出贡献,还可以丰富人生。他赞扬与会者无私的奉献精神,感谢他们为美国年轻一代创造了机遇,帮助美国成为了一个更好、更受欢迎的地方。

休斯顿独立学区学监Richard A. Carranza、莱斯大学校长David W. Leebron、亚洲协会联席主席Ronnie C. Chan(陈启宗)、大学理事会副主席Linda Liu以及bt365bt365娱乐场副总干事、副主任静炜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先生致辞


大学理事会副主席Linda Liu女士致辞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美国休斯顿独立学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小学生们献上精彩的唐诗连诵、中国歌曲演唱等节目。由中美音乐家组成的“新丝路探索者”乐队联袂演奏了康定情歌、双仙漫舞等融合中西方音乐元素的乐曲,并分享他们交流合作的感悟。


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带领新丝路探索乐队表演

会议期间,将举办6场会前讨论会,4场“来路历程和前进方向”、“体育是文化和人民的大使”、“见证和激活全面的中美关系”、“对过去十年的思考”等主题全会和93场分会。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汉语教学资源展,组织与会代表参观12所当地有特色的中文项目的学校。大会所设专题与美国汉语教学的发展趋势和当前实际紧密结合,为美国主流学校汉语教师分享交流教学经验提供了平台。

全美中文大会自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是美国教育界全面认可的、规模最大的汉语教学研讨会,与会人数累计一万余人次,被誉为美国中文教育的“达沃斯”。

目前中国在全球140个国家设立了513所孔子学院和1074个孔子课堂,学生数达到210万人。在美国建立110所孔子学院和501个孔子课堂,是拥有孔子学院和课堂最多的国家。同时,美国注册学生已达近30万,是全球学生数最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