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持续发热 助学生拥抱未来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8-05-22 09:05:10 
 

汉语持续发热,因世界需要沟通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正如美国企业家杰伊·沃克所说,英语学习在全球的流行并非是美国促使,而是因为全世界的需要。如今全球出现“汉语热”,也是基于这一理论。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而美国是所有国家中最早提出希望获得汉语教学资源支持的国家之一,且需求量最大。尽管目前美国多个州和地方开展了沉浸式汉语教学,但依然无法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比如在犹他州,因为学校的师资力量有限,能开设沉浸式汉语教学的学校不多,使得要求入学的学生名额远超课堂所能容纳的人数限制,因此学校只能采取抽签的方式招生。

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国际领袖学校的王晓艳表示,中国是德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的能源合作尤其突出。为此,许多家长对孩子学中文有非常实用的想法,就是希望为孩子将来的就业增加竞争力。

沉浸式汉语课,助学生拥抱未来

在美国西部犹他州,一个人口不到美国总人口百分之一的地方,却拥有全美1/5的汉语学习者,特别是沉浸式汉语教学的成功经验广受认可。

参与沉浸式汉语教学项目的美国学生在校期间大部分时间使用汉语学习自然、历史、科学等科目,其余时间使用母语即英文学习。

据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介绍,犹他州是全美学习汉语人数比例最高的州,大约20%的学生学习汉语。而犹他州近年在发展沉浸式汉语教学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共有55所学校设有汉语沉浸式课堂,参与学生超过一万人。

犹他州参议员霍华德·斯蒂芬森说:“汉语教育帮助美国学生拥抱未来。美国家长为了不让孩子错过足球班,会扎起帐篷彻夜排队。现在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汉语教学上,家长们会抢着给孩子报名加入汉语课程,甚至有人专门把家从别的州搬到犹他州,只为让孩子加入我们的沉浸式汉语教学项目。”

其实,犹他州成功开展的汉语教学项目只是美国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美国非营利组织中美强基金会统计,目前美国有约40万学生在学习汉语,比2015年增长了一倍。

对汉语学习,听美国参议员有何体会

熟悉犹他州参议员Howard A. Stephenson的人也许会注意到,他的名片是英文、中文两种语言,上面印着中文名字——盛宏文。


犹他州参议员Howard A. Stephenson

“我对语言学习的热情始于18年前。”盛宏文说,“那年我应邀去北京参加会议,会上一千多名大学生,中国人、美国人、俄罗斯人各占三分之一,几乎只有中国学生可以讲双语。在4天的交流中,由于具有沟通与合作必须的语言能力,中国学生展示出很强的好奇心和参与度。我希望,美国学生也能如此。”

后来,盛宏文的儿子丹(Dan)到清华大学学习两年。因为喜爱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丹又在中国多待了8年。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中国的经历给我的儿子以及我们全家带来的变化。每当我看到儿子在语言能力上的进步,就放佛看到越来越多的机会向他敞开大门。”盛宏文说,这种能力增强了儿子的智慧和自信,也拓展了他的职业前景。虽然美国各州州情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最好的未来。

“现在犹他州双语教育计划中,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人数最多,中文第二,但中文肯定会超过西班牙语,因为家长们咨询和要求增加最多的语言教学是中文,”他说,“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没有那么多中文教师,没有办法迅速扩大该计划的覆盖范围,无法满足需求。”

“所以我要特别感谢孔子学院总部为犹他州提供师资力量支持,”斯蒂芬森对来自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正是由于孔子学院总部教师们的投入,才能确保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接受最优质的双语教育。”

斯蒂芬森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都不能忽视中国的崛起,必须与中国建立紧密的联系。他说:“只有让美国孩子加强中文学习,才能让我们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才能让两国分享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的成果。我们这样做会让整个世界受益。”

来源: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