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比利时举行

    [来源] 新华社     [发表时间] 2016-04-29 15:34:16 
 

2016年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28日在比利时西佛兰德省布鲁日开幕。来自欧洲10国19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近40名中外院长或负责人,以及中国国家汉办代表与会。

比利时西佛兰德大学校长、孔子学院理事会会长洛德·德盖特主持开幕式。他指出,联席会议是一次很好的促进欧中人文交流合作的机会,有利于双方提升汉语教学能力,加强相互间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德盖特说,西佛兰德大学4年前设立孔子学院,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机会。每年都有学生去中国参加活动,有些学生留在中国继续学习,该校计划和中国大学保持长期合作。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表示,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近些年在比利时开展得较好,目前在人口仅1100万的比利时已开设6家孔子学院,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加深。

曲星说,面临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不同文明间交流变得更加重要,相互交流才能取得新的进步和成就,才能克服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希望与会者充分交流、沟通,商讨如何让孔子学院成为文化历史平台,让更多人学习汉语,促进中欧人民相互了解,创造共赢机会。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致辞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欧盟代表团团长特别代表Vito Borrelli

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指出,孔子学院经过十几年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新时期应注重品质和内涵建设,比如提升派出师资品质、注重本土教师培养、改善教材和教学资源等,同时使汉语测试标准更加科学规范,并开设网上课程,以满足不同国家学员的学习需要。


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与会代表合影


比利时西弗兰德省政府大楼外景

据介绍,本届联席会议为期两天,主题为“孔子学院与中欧人文交流”,与会代表将就欧洲汉语教学、汉语水准考试、汉语教师培训及孔院如何促进与当地社会和文化交流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截至今年4月,全球范围内已设立孔子学院504所、孔子课堂1006个。

(新华社比利时布鲁日4月28日电 记者吴昌荣)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