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文为媒 文化作桥
——欧洲孔子学院增进中欧人民友谊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18-05-31 13:33:07 
 

近年来,全球各地掀起了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在中文和中华文化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过程中,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功不可没。

如今,全球有525所孔院,其中173所孔院开设在41个欧洲国家,足见欧洲人民对学习中文的热忱,对中华文化的向往。而这些孔院和孔子课堂正以中文为媒、文化作桥,增进了中欧人民间的友谊和感情。

中华文化 走入欧洲

位于波兰北部的古城托伦是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的故乡。今年春节期间,托伦市民马尔钦·皮拉尔斯基携全家来到了当地的孔子课堂,体验了舞龙、剪纸和中国书法,还旁听了中文课。

皮拉尔斯基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的春节活动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中华文化,我和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为了鼓励子女学习中文,他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报名成为孔子课堂的学员。

近年来,中国传统武术也随着孔院走入了欧洲人民的生活。

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推广下,立陶宛近年来掀起一股学打太极拳的热潮。2016年,233名维尔纽斯人在同一地点齐练太极的壮观场面,令人印象深刻。

中文为媒 了解中国

今年18岁的波兰学生韩叶对中国语言和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由于家乡托伦此前一直没有开设中文学校,4年前他通过借阅教材开始自学中文。当得知托伦开设了第一所孔子课堂后,韩叶感到无比幸运,他打趣地说:“真没想到,天上不仅掉馅饼,还会掉中文老师。”

拉脱维亚大学孔院学生柯劳拉和韩叶一样,为能在孔院学习中文感到十分幸福。她激动地对记者说:“在孔院不仅能学习中文,还有申请奖学金、夏令营和交流学习等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到中国去亲身体验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

不仅如此,孔院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得到欧洲学生们的高度认可。

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展开的教师评比活动中,孔院老师们获得了98%的正面评价。有的学生写道:“中文课是我在大学上过的最好的外语课。”

文化作桥 连接友谊

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曾在葡萄牙2017年高校展览会上盛赞孔院在当地所发挥的作用。当天,他对孔院开展的文化展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孔院在两国人文交流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2014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向孔院颁奖,以表彰孔院对促进中西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作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又在市中心为孔院免费提供近千平方米的办学场所。巴塞罗那孔院中方院长常世儒说:“自成立以来,孔院已经为当地人创造了40多个就业岗位,我们的学生通过学习中文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有的还考取了中文教师资格证。”

为了实现成为一名中文教师的梦想,马耳他人鲁安娜·切尼辞去了她在马耳他副总理办公室的工作,来到当地孔院专心学习中文。她对记者说:“我想成为一名中文教师,因为我太喜欢中文了,我还想鼓励更多马耳他人学中文,和中国人交朋友。”

孔院撒下的种子也正在欧洲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决赛中,来自克拉科夫第二中学的童静安一举夺冠。她在演讲中动情地说:“希望在场的老师和评委们能记住我的脸,多年以后我们在中国街头偶遇时还能够认得出我。我一定会争取去中国学习、工作,为波中两国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华沙5月31日电 参与记者:郭明芳、袁韵、陈序、郭群、李骥志、郭求达)

新闻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