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什干孔子学院乌方院长纳西洛娃:
期待峰会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 2018-06-08 16:01:09 
 

近年来,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逐渐从安全和经济合作的“双轮驱动”转向安全、经济与人文并重的全面合作机制。对于上合组织人文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的成果,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孔子学院乌方院长纳西洛娃有着切身感受。

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期间,中乌两国元首夫人彭丽媛和卡里莫娃一同参观了塔什干孔子学院。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纳西洛娃依然非常激动自豪。塔什干孔子学院成立12年来,已经成为乌大型国际教育和文化中心之一。目前,在这所坐落于乌首都塔什干市中心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学生超过800人。纳西洛娃介绍说:“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最年长的已经70岁了,来自20多个不同民族。但他们都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巨大的热忱。大多数从学院毕业的学生都顺利通过了资格考试并进入了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欧洲的高校。”

作为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以及中乌人文合作的亲身参与者和一线实践者,纳西洛娃表示,“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已经在科学、教育、文化和人文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信本次青岛峰会将会为人文合作领域发展规划出中期‘路线图’,对此我充满期待。塔什干孔子学院也将继续和撒马尔罕孔子学院一起为促进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以及中乌各领域互利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在纳西洛娃看来,即将在中国伟大思想家孔子故乡山东举行的峰会必将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翻开全新篇章,同时各方也将共同见证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纳西洛娃认为,本次峰会的成果不仅将对上合组织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还将对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纳西洛娃还对中乌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她看来,中乌经贸关系正在快速发展,2018年中乌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50亿美元。纳西洛娃说:“中乌关系发展前景最坚实基础源于中乌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源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信关系,源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也源于中乌两国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不懈追求。”

(《经济日报》2018年6月8日 第05版 记者 李遥远)

新闻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