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举办“中国独立漫画”论坛

    [来源] 德国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08 11:38:33 
 

当地时间5月31日,德国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在埃尔兰根橙园举办“中国独立漫画”论坛。来自苏黎世漫画杂志社(《Strapazin》)的克里斯多夫(Christoph Schuler),来自北京/柏林的出版人张一智(doooogs),来自南京的漫画家兼“异常漫画”出版人张迅以及来自深圳的漫画家陈卓鑫(Peter Chen)应邀担任主讲。共45名观众参加此次论坛。


主讲嘉宾

论坛主持人安德烈(Andreas Seifert)向艺术家提出各种问题,现场讨论十分热烈。陈卓鑫介绍了他是如何走上创作道路的,他从城市规划工程师变成漫画家,认为漫画能提供另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并介绍了他对深圳的看法,认为深圳能让艺术自由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强烈情感,成为艺术城市具有极大潜力。此外,陈卓鑫表示,中国的文化产业市场广阔,现在文创产业的主要消费者为90后,这代人是伴随着可口可乐、麦当劳这样的东西成长起来的,这个时代的人们需要新的故事。

张一智介绍了短片《雾岛》,她介绍其创作来源是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生活在中国和欧洲的人们却彼此缺乏了解,这不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有文化上的原因。用图片或艺术图书的形式能提高普通人之间了解的效率。

参与第18届国际动漫节漫展活动的“异常漫画”(SC) 第3部漫画集曾受邀参加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并获“最佳独立漫画奖”。张迅表示,得奖带来的积极影响很大,创作者受到鼓舞,更有动力、更有意愿去搜集多种多样的独立漫画。随后,张迅介绍了“异常漫画”的创作过程,也在尝试寻找国际上的艺术家来加入。张迅在展望独立漫画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时表示,对于中国青年人来说,漫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们不一定要成为漫画家,但是漫画可以为他们提供一种新的表达方式。

“异常漫画”旨在推介中国的漫画艺术家,已经出版了6部拥有独立主题的漫画精选集。创立至今,“异常漫画”已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独立漫画的资源和档案库。


活动现场

5月31日至6月3日,德国埃尔兰根市举办第18届国际动漫节(18.Internationaler Comic-Salon Erlangen),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积极参与活动。“中国独立漫画”论坛为系列相关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促进了中德两国漫画家的交流,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