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之间包罗万象——
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围棋”讲座

    [来源]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3-20 15:04:46 
 

当地时间3月15日,西班牙棋手何塞·阿雷东多·亚马多在翻译系举办主题为“围棋简史及其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的讲座,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雷林科出席并主持讲座。

何塞首先向听众介绍了围棋的棋具常识与基本规则,并将围棋与西洋棋和中国象棋进行了对比,清晰生动地向听众展示出围棋的独特性和复杂性。

接着,何塞介绍了围棋的源流和发展,并着重介绍了先秦、两汉、三国、唐、宋等时期围棋规则的演变以及当时的文化精英们对围棋的评价,娓娓道来围棋如何从一种名为“六博”的民间博戏游戏发展为今天风靡东亚文化圈甚至全世界的雅俗共赏的艺术瑰宝。


何塞

随后,何塞简要介绍了中国古代有关围棋理论和技法的著作,如《敦煌棋经》《棋经十三篇》《忘夏清乐集》《玄玄棋经》等。然后,又把听众的思绪从古代拉回到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今。他表示,围棋棋局错综复杂、变幻莫测,一直以来被视为人工智能难以攻克的堡垒。然而在2016年由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与世界顶尖棋手的对弈中,前者以4:1胜出,成为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程序。围棋的发展又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演讲的最后,何塞为听众们朗诵了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的诗歌《围棋》,诗人感叹小小棋局却能锚点包罗万象,这在听众的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讲座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