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
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启动仪式
在bt365bt365娱乐场举行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8-06-21 14:39:27 
 

6月20日上午,由bt365bt365娱乐场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启动仪式在bt365bt365娱乐场举行。来自全国48所院校的59名中外选手和12名导师集聚一堂,赵国成副主任出席启动仪式,并为中外选手代表授营旗。

活动当天,全体选手和带队教师在总部大楼万国旗前合影,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文化体验中心,近距离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赛选手们现场穿戴起“京剧”服饰、体验数码京剧头像、“演奏”古琴等。

启动仪式上,导师团老师做了自我介绍,他们鼓励选手赛出好成绩。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中国选手胡越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美国选手艾墨本分别代表中研和外研选手进行发言。12名有关院校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全程参与并指导选手参加交流活动。

“时代呼唤英雄”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致辞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他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对来参加汉教英雄会的各位选手和带队老师表示欢迎:“首先祝贺你们,因为你们已经是英雄,来自全国五个片区,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到北京来参加夏令营活动。同时也祝愿你们在这次的活动中在全国、全世界面前脱颖而出,成为英雄。”他表示,“新时代呼唤英雄,我们需要学习的英雄,也需要汉语教学的英雄”,“你们学的是汉语教育,立志成为汉语教师,今后汉语教师的舞台是非常大的,有非常大的空间来施展你们的才华,在这个舞台上成为更大的英雄。同时我们的时代更需要交流的英雄。或者说是汉语使者的英雄。毕竟学习语言的目的是文化的交流,是沟通中国人民与外国人民的路径。我们需要方方面面的英雄”。

“携手共进,从不孤单”


营员代表发言:天津师范大学胡越

“去年的首届汉教英雄会活动在海内外引起了极大反响,他们的网络教学视频成为了大家竞相学习和模仿的对象,有越来越的人选择投身汉语教育事业,作为汉教人我感到无比的振奋。”胡越认为,“汉教英雄会为汉语硕士提供一个平台,供我们年轻的汉语教师施展才华,追逐梦想,在汉办搭建的舞台上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她相信:“在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中,我们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导师进行零距离接触,和全国优秀的汉教小伙伴们交流比拼,我们定能收获良多,超越自我,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进层楼。汉教路上我们携手共进,从不孤单!”

“请收下我的膝盖”


营员代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艾默本

艾墨本一来到北京就感受到这座城市和人民的热情。他想说“首先我们都是未来的汉语教师,都是朋友,其次才是参赛选手。但作选手是暂时的,做朋友是一辈子的”。“什么是老师的魅力?如何讲课讲得实用而有趣?如何让学生获得成就感?”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希望“通过汉教英雄会这个平台,与大家多多交流,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我会带着在北京、在中国感受到和学习到的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和中国魅力回美国,向美国人、向世界展现中国的精彩”。他对老师的指导与朋友的陪伴表示感谢,“汉办、老师、朋友们请收下我的膝盖”。

“汉办有了新变化”

来自南开大学的中国选手张正妙与尼日利亚选手韩懋宇通过汉教英雄会而成为朋友,一起准备,互相鼓励。他们表示参加“汉教英雄会”既收获了友谊,也提升了自己的汉语教学水平。这是张正妙第一次来参观汉办,“汉办的展览馆在很有限的空间里,把中国文化很有代表性的东西都给展现出来。对于第一次来这里的人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她说道。这是韩懋宇第三次来汉办,每次来汉办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从汉语桥到汉教英雄会,汉办见证着他的汉语路:“汉办比以前有了点新变化,增加了一些展示品,我很喜欢这些变化。”

“做最好的自己”

对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中国选手秦玥与段秋思而言,这是她们第一次参观汉办。“进入汉办看到很多国家的国旗,就像到了联合国一样。但汉办很有中国特色,展馆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在一起”,段秋思说道。“我是第一次来汉办,感觉到很神圣,因为自己一直是在学汉语国际教育,以后也会从事这个职业,汉办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殿堂级的地方”,秦玥说道。提及之后的汉教英雄会,她们谈到:“因为大家都是从片区里选出来的精英,开始就有点紧张了。从开始的自我介绍到小组活动接触下来觉得大家都很强劲。”希望能在汉教英雄会中“做最好的自己”。


导师团亮相:华东师范大学专职教师叶颖颖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与营员亲切交谈合影


营员在总部万国旗前合影


选手参观中国文化体验中心体验中国编钟

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是一项以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建设和谐世界为宗旨的高尚事业。随着“中国热”与“汉语热”持续升温,孔子学院已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优秀汉语师资对汉语教学质量和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汉教英雄会”是一场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交流学习的盛宴,为青年汉语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现汉教风采的平台,让更多业内业外人士了解汉教事业。汉教英雄会的举办既是对青年学子的考验与提升,也是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的一次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