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汉教青年正当时
——2018“汉教英雄会”任务型文化研修特稿(二)

    [来源] 北京语言大学     [发表时间] 2018-06-25 09:09:23 
 

6月21日,bt365bt365娱乐场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文化研修环节圆满结束。十二组选手在导师的带领下分别根据调研主题搜集资料,准备采访/调研大纲,并以视频的方式汇报了采访/调研的内容。

本次文化研修包括三大主题,十二大调研题目。文化研修主题涉及了文学、历史、科学、饮食、艺术等领域,包括了中外文化交流、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当代青年创业及环保等问题,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全方位、跨学科的挑战。在文化研修环节中,选手们根据抽选的问题组成了十二组,各组选手抽取调研题目后都纷纷表示十分期待。黑龙江选手谭学良表示,刚开始拿到题目的时候感觉很兴奋,这个研修题目非常契合汉教英雄会的主题。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王攀峰同学也表示,有压力才有动力,通过文化研修,他学会了在短时间内设计采访问题、采访路人、视频剪辑等,也在这期间学会如何和他人交流,共同完成任务。

文化研修环节不仅为选手提供了挑战自我的机会,还让选手通过比赛更加具体而深刻地体会到这些现象背后深刻的文化背景。在文化研修环节,各个小组不仅需要根据每题所列故事作为调研对象,完成方案中所列调研/采访任务,还需要在研修当日的规定时间内提交研修视频和照片。

习近平主席曾在讲话中说道,“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正是以打造新时代的汉语教师作为比赛目标,为各路汉教英雄提供了展示青春风采的平台。“青春作伴”这一主题主要分为“我要去创业”“我们还可以共享什么?”“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当代青年艺术家”四大研修模块,学员们就当代中国青年的热点问题与创业者和艺术家们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第五组选手从“创业的‘苦与乐’”入手,就教育产业和科技产业在创业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采访了创业大潮中两个“弄潮儿”。在采访过程中,选手们表示,创业这一话题其实也和汉语教育专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传统的汉语教学是传授式的、一对多的、很单一的,现在逐渐发展到情景式教学或者是沉浸式教学,汉语教学不断发展的动力就在于我们年轻人,而年轻人发展的动力就在于创新。创业不仅能体现新一代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精神面貌,更能体现我们的使命感和创新性。作为年轻一代,我们需要为汉语教学注入一些新鲜血液,令其模式理论方法有更精一层次的发展。这次的题目与教育紧密相关,也落实了国家汉办呼吁创新性教育发展的美好政策。所以我们不但没有感到紧张,相反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我们能力的平台,非常感谢这次经历。

第六组选手以“青春是用来奋斗”为主题,在带队老师孙老师的指导下,以高质量和高效率完成了本次任务。该组选手将采访的第一站定为北航,采访了五四青年奖获得者段海滨老师。在了解到段老师的故事后,天津师范大学的胡越同学总结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就是勇于尝试。本次文化研修让她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认识到了身为汉语教师的使命与担当。随后,选手们一行采访了曾任北语驻巴基斯坦孔院的中方院长葛院长,通过葛院长的讲述,选手们纷纷表示葛院长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汉语推广事业,是汉教人的楷模。最后,段老师和葛院长都为选手送出了祝福,段老师寄语选手“有梦相随,奋斗则美。”而葛院长也为选手写下了祝福,“希望汉教路上幸福快乐”!


选手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段海滨教授合影


面人制作


合影

第七组选手以“当代艺术青年”为采访主题,通过采访两位青年艺术家和街头采访的形式讨论了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创新、如何走出去等问题。在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面人郎朗子佳彧时,选手们就如何让面人这一传统技艺“活起来”向朗子佳彧请教,朗子佳彧向选手们展示了融合了传统技艺的新型面人作品,并解释到,不能仅是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做出符合现代社会、现代审美的作品。随后,选手们还与面人郎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面人课,与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了面人,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捏面人这一项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在此次调研中,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王敏讲到,在过去从事汉语教学过程中,她深深地感受到了汉语教师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她认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继承是每一个汉语教师、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来自埃及的选手小白虎也讲到,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仅需要革新传播手段,还需要跨过不同文化系统的障碍,以一颗包容、理解的心去欣赏、接纳。随后,选手们来到了折纸艺术家刘通的工作室进行调研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刘通先生向选手展示了他的折纸艺术作品,并一一介绍了各个作品的创作背景、折纸的步骤和折纸材料。随后,选手就折纸这项传统艺术与新兴艺术理论的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等问题与刘通先生展开了交流,还就折纸文化创新、如何推广公益、折纸艺术等话题与刘通进行了讨论。刘通表示,折纸艺术是一门小众的艺术,它不仅在形式上代表着中国文化,它的折纸步骤与造型形式都蕴含着中国文化的点点滴滴。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选手吕哲和刘通交流了传统文化走出去的相关问题,吕哲说道,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通过个人的努力,还需要社会、政府等各界的支撑,以多种方式、多个渠道进行跨文化交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