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我和中国,我和世界
——2018“汉教英雄会”任务型文化研修特稿(三)

    [来源] 北京语言大学     [发表时间] 2018-06-25 09:34:22 
 

6月21日,bt365bt365娱乐场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文化研修环节圆满结束。十二组选手在导师的带领下分别根据调研主题搜集资料,准备采访/调研大纲,并以视频的方式汇报了采访/调研的内容。

本次文化研修包括三大主题,十二大调研题目。文化研修主题涉及了文学、历史、科学、饮食、艺术等领域,包括了中外文化交流、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当代青年创业及环保等问题,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全方位、跨学科的挑战。在文化研修环节中,选手们根据抽选的问题组成了十二组,各组选手抽取调研题目后都纷纷表示十分期待。黑龙江选手谭学良表示,刚开始拿到题目的时候感觉很兴奋,这个研修题目非常契合汉教英雄会的主题。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王攀峰同学也表示,有压力才有动力,通过文化研修,他学会了在短时间内设计采访问题、采访路人、视频剪辑等,也在这期间学会如何和他人交流,共同完成任务。

文化研修环节不仅为选手提供了挑战自我的机会,还让选手通过比赛更加具体而深刻地体会到这些现象背后深刻的文化背景。在文化研修环节,各个小组不仅需要根据每题所列故事作为调研对象,完成方案中所列调研/采访任务,还需要在研修当日的规定时间内提交研修视频和照片。

习近平曾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验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自身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同时又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进步贡献力量。”近来,随着“汉语热”的不断升温,“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已经不仅仅是一句歌词。汉语热的背后,离不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支撑。孔子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为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本次文化研修专门设立了“我和中国,我和世界”这一主题,并以“民以食为天”“中国与世界”“世界文化在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等为话题,讨论了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孔子学院的文化传播力量,内容既有漂洋过海的“美味情缘”,又有时尚大气的百老汇戏剧,调研内容可谓是精彩纷呈。

“民以食为天” ,这既是中国的民间谚语,也是第八组选手的调研主题。选手们以韩国人开的觅坞餐厅和北京联合大学作为采访点,通过采访韩国厨师安贤珉和美食专家郭老师以考察中华美食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改良与创新。在调研的过程中,选手们了解到安贤珉将中国与韩国饮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创造了很多新品菜,受到了食客们的好评。在研修第二站,选手们通过和郭老师探讨中西饮食,了解到了美食背后的文化背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付曼达表示,“她最喜欢的中华美食就是四川火锅了。过去,她以为民以食为天是要吃饱,但通过调研她了解到,不仅要吃好,更要了解吃好背后所包含的各种各样的文化。”云南师范大学的陈曦同学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安厨师,“安老师对不同的文化都很包容,还把中国与韩国饮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他在韩国的炸酱面里加入中国的甜面酱,这种炸酱面的口感更适合中国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西南科技大学的爱贝娜谈到,“中国的饮食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很多年轻人更喜欢西方的快餐,这些对中国饮食文化都产生一定的冲击。”华东师范大学的夏婧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总结,“中外饮食文化的交融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西方饮食文化的冲击下,如何传承中国饮食文化值得我们深思。”


选手在觅坞餐厅采访安贤珉


选手在北京联合大学采访郭晓庚老师

第九组以热门的“共享单车”“共享科技”作为研修对象,设想了未来“我们还可以共享什么?”在此次研修中,队长王柯然认为,文化研修是小组成员共同合作的项目,在讨论过程中小组成员通力合作,针对这一新型而热门的话题展开了讨论。最后,针对“共享”这一题目,小组成员们设计了与共享单车、共享图书馆相关的调研问题,并努力挖掘出这些问题背后的实质。在调研过程中,组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调研收获了很多知识,知道了中国人对“共享”产品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采访北语留学生


采访香港学生


采访共享图书馆CEO

第十组以“中国与世界”作为研修主题。选手们来到了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和科大讯飞公司进行采访。选手们在罗马尼亚文化中心受到了热情接待,在调研过程中,选手们参观了文化中心,翻阅相关书籍,并通过介绍了解了罗马尼亚与中国历史上的渊源。随后,选手们采访了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前外交官鲁博安先生。作为罗马尼亚著名汉学家,鲁博安先生将三十多部中国文学作品翻译成罗马尼亚文,包括《水浒传》《西游记》等。来自新疆大学的选手李睿表示,在采访过程中,她询问了鲁博安先生当初为何选择学习汉语,并问及他在翻译中文著作时遇到的困难,得知他是通过诗词和中国结缘。而鲁博安先生也向选手们提出了问题,“作为青年人,在中罗文化交流方面你有哪些建议”。选手们纷纷就这一问题发表了精彩的看法,他们指出,文化和语言是分不开的,要加强文化交流,学习对方的语言是非常有必要的。除此之外,还可以从教育、艺术等方面进行交流。中尼两国可以通过儿童合唱团、翻译著作、陶器文化研究等促进文化交流。在人工智能体验中心,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为选手们介绍了公司的创业历程,并展示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语音、翻译相关产品。在体验过程中,选手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感受到了中国科技的迅速发展。在调研后,来自加纳的选手于笑笑表示,希望可以开发能够识别语音转化成拼音的技术,从而帮助更多的人学习汉语。


罗马尼亚文化中心工作人员讲解


与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座谈


采访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


参观人工智能体验中心

第十一组选手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就人工智能下的环保,海洋保护等问题展开了采访活动。选手们用流利的英语采访欧盟能源委员会成员Philippe和Lana。随后,选手们来到了清华大学海洋展览馆,对无尽深蓝的创始者王淼进行采访。在调研过程中,选手们跟随王淼参观了海洋生物的照片,并就海洋保护等问题进行提问。选手们被王淼所讲述的救助海龟等动物的故事深深感动,深刻地体会到了海洋保护的重要性。在调研过程中,选手们还针对不同职业的受访者就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街坊。来自蒙古国的选手昂哈吉雅说道,因为蒙古没有海,所以她对海洋保护方面的知识了解得很少。通过文化研修,她增强了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选手周语珈也表示,我们需要从我做起,树立环保意识,通过向身边的人宣传环保理念,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丽。


采访欧盟能源委员会成员之一


和欧盟能源委员会成员合影


采访王淼

第十二组文化研修以“世界文化在中国”为主题,讨论了语言文化在他乡的三个精彩故事。选手们采访了普拉门教授和保加利亚大特尔诺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Iskra女士。在采访过程中,组员们了解到了普拉门教授和Iskra院长同中国结缘的点点滴滴,同时普拉门校长还在现场展示了他的画作,并介绍了他近期以丝路为主题的一系列创作。随后,选手们来到了保加利亚大使馆采访了保加利亚新任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Grigor Porozhanov)先生。针对选手们精心准备的问题,大使讲述了他对汉教专业学生的寄语和期许。最后,选手们选取了中西艺术的交融与碰撞的朝阳区大道戏剧谷,通过采访环球百老汇中方执行导演了解到了中西方戏剧的交流情况、美国百老汇剧目引进中国的过程和其中的文化碰撞所面临的难题。针对中西方戏剧,导演还与选手讨论了中国在引进过程中都做了哪些改进,并介绍了美国的百老汇音乐剧文化与中国话剧市场。


选手与普拉门校长和Iskra院长合影


选手与保加利亚大使合影


选手与环球百老汇中方执行导演合影

在本届“汉教英雄会”的文化研修环节中,选手通过开放式采访和调研以讨论当代中国的热点问题,以凸显选手的社会热点敏感度、跨文化交际能力等。同时,本次比赛还将通过嵌入式的微剧场、分组抽签,俩俩PK环节、“不忘初心”主题演讲以体现选手们的应变能力、舞台表现力。本届夏令营活动于6月19-30日在北京举行,期待选手们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