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闻一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日本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2-08 14:30:40 
 

11月11日至12日,“闻一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召开。 此次研讨会由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日本闻一多学会、中国现代文化学会闻一多研究会协办。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闻黎明主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夫人汪婉、前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夫人阿南史代出席活动并致辞。她们对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这样高端的学术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原中国国家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林佐平也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表示赞许。


汪婉致辞


阿南史代致辞

中国闻一多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教授陈国恩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闻一多研究的现状。他强调,中国对闻一多的诗歌成就和爱国情怀着墨较多,但对于闻一多在其他领域的研究都还有待进一步开掘。

日本闻一多学会会长、二松学舍大学教授牧角悦子指出,闻一多研究在日本虽然不算热门,但日本闻一多学会成立十几年来,每年都召开研讨会,发表学会报《神话与诗》。规模虽小,但研究不断获得进展。


会议现场

会上,中国第一位闻一多研究者、北京大学教授商金林教授和楚辞专家常森教授分别发表了“闻一多的精英意识”和“闻一多研究诗经的方法”报告。来自武汉大学、云南大学、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台湾东吴大学、日本鹿儿岛大学、中央大学以及关东学院大学等高校的30多位学者也发表了自己关于闻一多研究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陈国恩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日本学者扎实深入、富有突破性的研究报告,对中国学者也是一种促进,期待以后有更多这样交流的机会。

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架起了中日两国学者友谊的桥梁,使闻一多的研究达到了新的高度,推进了中日文化的交流,必将对中日两国其他领域的研究与合作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