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师志愿者:中国文化传播使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时间] 2018-04-20 10:10:41 
 

日前,2018年赴泰国等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152名参训学员顺利完成岗前培训。“希望未来在汉语教学的路上做有理想、有奋斗、有担当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愿汉语之花绽放在世界各地。”学员代表王道征道出了汉语教师志愿者们的心声。


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据国家汉办志愿者工作处处长郭骄阳介绍,为了积极推广汉语,提高世界汉语教学水平,促进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国外的传播,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交流,国家汉办于2004年启动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截至2017年底该项目覆盖了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47000人次。

民间文化交流使者

“各国汉语教育水平不同,有些国家的汉语教学体系还不完善,对汉语教师志愿者来说,他们的工作是开拓性的,挑战很大。” 郭骄阳说。

面对不同的汉语学习者,汉语教师志愿者需采取不同的授课方法。在韩国弥邹忽外国语高中教汉语的鲜于梦蝶认为,如果教学对象是小学到高中的学生,教学应该偏重趣味性。“毕竟还是孩子,学习语言对他们来说相对枯燥,所以多设计有意思的小游戏,会提高学生们学汉语的兴趣。例如,我会将学生分组,每组学生坐成一列,坐在最后的学生说一个汉字或词语,再依次传递给前面的学生,最前面的学生要在黑板上写出答案。”


鲜于梦蝶在韩国弥邹忽外国语高中教汉语

在韩国京畿道男子高中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李梦娜也会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设计各种教学方案。除了做游戏,她会奖励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小贴纸,学生得到的贴纸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换取小礼物。“效果挺好的,学生们的兴趣马上就提高了。但是设计游戏还是挺难的,需要多开动脑筋。”李梦娜说。


李梦娜正在试讲

“我们是民间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使者。”说到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感受,李梦娜自豪地回答道。

除了教授汉语,汉语教师志愿者也会介绍中国文化。“我们希望外国学生首先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然后再去学习汉语。”郭骄阳说,“汉语教师志愿者不仅要教汉语,还要负责一些文化活动的组织,比如参加各学校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汉语比赛’等, 这也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

张龙飞曾在非洲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的孔子学院给汉语言专业的学生上课。除了讲解基本的汉语知识外,他还会给学生讲中国历史、地理和文化等。“我曾经给学生们讲过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他们都很感兴趣。我也会给学生讲中国的国情和发展现状,希望他们对中国有一个新的认识。”

辛苦并快乐着

“随着‘汉语热’的持续升温,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他们很辛苦,比如会出现一位汉语教师志愿者负责几个学校的汉语课的情形。” 郭骄阳说。

对汉语教师志愿者来说,压力首先来自教学工作。“虽然在国内进行了专业培训,我的专业也是对外汉语教育,但给韩国学生上课压力还是挺大的。”鲜于梦蝶说,“这所学校生源质量好,对教师要求高。而且我是独立上课,再加上语言不通,挑战很大。” 据鲜于梦蝶介绍,她现在带9个班,给每个班上两节汉语课,此外还需上1节选修课和1节教师课。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她还要负责一些校园活动,比如组织中文比赛等,很是辛苦。

李梦娜也坦言,做汉语教师志愿者“挺辛苦的”。她负责京畿道男子高中高二年级5个班的汉语课,1个班每周3节课,另加3节社团课。“基本上回到家就想躺在床上,什么事也不想做了。”李梦娜笑着说。

其次,语言不通也给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生活带来一些困难。“如果教学目的地通用语是英语,相对来说比较方便。如果不是英语,就有些困难。”李梦娜说,“刚去时,我就会说‘你好’‘谢谢’等简单的韩语,平常办公室里韩国老师交流时,我也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虽然我在学习韩语,但上次去超市买面粉还是不知所措,只能用简单的韩语同导购员交流,或者用手机翻译成韩语给导购看。”因为是一个人住,李梦娜说除了感觉上课累,孤独感也会不时袭来。“因为全校就我一个中国人,语言又不通,有时感觉挺孤独的。”

尽管工作和生活压力都不小,但汉语教师志愿者们非常热爱汉语教学。在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做过1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冯霄回忆起自己的经历,认为非常“美好”。“感受了巴西的风土人情,教学实践也得到了提升,还结交了几位巴西的朋友。而且,在外国教授自己国家的语言,很是骄傲。”冯霄说。

在跨文化中成长

随着“汉语热”的不断升温,汉语教师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国家汉办2016年派出志愿者6000人次,2017年达6300人次,今年预计派出6500人次。“尽管每年派出的人数都在增加,但还是无法满足需求。”郭骄阳说。

“我们欢迎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硕士生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他们是对外人文交流的使者,能展现当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和现代的教育理念,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国家形象的桥梁;同时,汉语教师志愿者经历也有利于他们开阔视野和不断成长。”郭骄阳说。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教师谭丽丽也鼓励和支持学生们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志愿者走出去可以拓展针对具体国别学生的有效教学法,也可以进一步完善国别化汉语教材。”

对于希望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学生,郭骄阳建议要提前做好准备:“要根据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例如普通话要过关,英语水平要达标等。其次要有独立生活、应对问题的能力。”

谭丽丽的建议是:“志愿者专业基本功要扎实,包括汉语语法、语音、汉字基本原理等;同时要多了解汉语教学目的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使跨文化交际顺畅;更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展现中国风范。”

鲜于梦蝶和李梦娜的体会是:“做汉语教师志愿者,首先心态上要转变,我们是去做志愿服务的,不是出国旅游的;其次要对自己的工作有热情,要有奉献精神;第三是要有应对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冲突的能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4月20日 第09版 作者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