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一纪 再谱华章
——泰国孔敬大学理事会赴西南大学交流访问

    [来源] 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3-13 17:15:01 
 

3月8日,“西南大学-孔敬大学携手共进12周年座谈会”在中国西南大学东方红会议厅召开。孔敬大学理事会一行49人在泰国前能源部长那隆才 (Norongchai)的率领下出席了会议。

西南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舒立春在欢迎辞中回顾了两校之间的合作和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历史,简要介绍了合作成果,并对孔子学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在致辞中介绍了全球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以及孔子学院在促进文明交流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的作用。他表示,中泰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无论在政治安全、经贸合作还是人文交流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孔子学院已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大亮点,并对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期望孔子学院提质增效,加强内涵发展;二是期望孔子学院充分发挥示范孔院引领作用;三是期望孔子学院聚焦中泰友好,打造多元交流平台。

郁云峰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政府制定的东部经济走廊战略、4.0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在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希望孔敬大学孔院凭借在这十二年中打下的坚实基础,在增进两国友好,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郁云峰致辞

那隆才和孔敬大学校长柯迪才(Kittichai)在致辞中分别对两校合作以及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两校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尤其是在纺织、丝绸、艺术、农业、生科、兽医、电子、食品等学科领域的科研合作。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两校在各方面取得的合作成绩,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校在科研、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换方面的合作。


从左至右:柯迪才,孔敬府府尹宋萨(Somsak),那隆才,舒立春,郁云峰,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合影

会后,来宾们参加了在西南大学博物馆举行的“西南大学孔敬大学携手共进12周年成果展”开幕式活动。西南大学民乐团的开场传统表演《丝绸之路》用优美的丝竹管弦开启又一轮精彩活动。那隆才和舒立春分别为活动致辞。在孔敬大学学生乐团带来的泰东北地区传统乐曲《美如天堂 秀似孔敬》的余韵中,来宾们兴致盎然地观看了成果展,详细了解了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对两校合作和孔院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郁云峰参观西南大学与孔敬大学携手共进十二周年成果展


孔敬大学理事会代表团访问西南大学合影

西南大学与泰国孔敬大学于2006年缔结校际关系,12年来两校依托孔子学院,密切携手、倾力协作。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也促进了两校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泰国孔敬大学理事会全体成员49人赴西南大学交流并共商孔子学院发展及两校进一步合作,在两校国际合作交流史上乃至中泰两国高层次人文互访史上都实属难得。两校校际关系的缔结和发展得到了中泰两国政府、社会各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成为高校交流、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典范。

供稿:肖宇、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