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有气韵 呼吸现乾坤
——记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世界太极日”活动

    [来源]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5-04 15:51:57 
 

4月28日,是今年的世界太极日(International TaiChi Day)。当天,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米拉贝拉太极运动中心挤满了三百多位太极爱好者,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四五岁,最年长者是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


由美国武术中心36人组成的二十四式太极拳队伍

上午10时许,一年一度的“世界太极日”在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建的祝词中拉开序幕。

首先出场的是约翰·麦金尼(John McKinney)和他的弟子方阵。这位从事美式太极教学30多年的老拳师,似乎懂得阴阳五行之理和道家导引吐纳之法。随着他的口令,十五人组的方阵展现缓慢流畅、温和优雅的太极动作,一招一式,尽显太极之美。


左步雷带领杨氏太极方阵正在表演

由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左步雷带队的杨氏太极方阵,将他们对太极的理解融合在动静相间、刚柔相济的肢体语言之中,体现了和谐健体、益寿延年的柔缓太极运动理念。

特别上镜的是太极拳师林伟明的84式吴氏太极拳,柔软的身骨尽展力道,舒展收放之间,彰显太极的阴阳神韵。


高佳敏老师带领孙氏太极拳方阵表演

冠于“太极皇后”“太极女神”称号的高佳敏老师果然名不虚传。她那宁静谦逊、热情干练、幽默得体的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与丈夫喻绍文创办的美国武术中心,27年来大力弘扬和推广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团队学员屡获国际大奖。其中,有“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冠军、“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冠军、“泛美武术锦标赛”冠军和“全美武术锦标赛”冠军等。

此次活动中,高佳敏所带领的孙氏太极拳方阵自信沉稳、舒缓自如;其意、气、形三者合一,于动静相宜中展示以柔克刚之美;于雍容大雅中感悟舒筋拔骨之妙。


“十二生肖拳”

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世界武术冠军吴晓龙和美国武术中心教练谢晓鑫带领20位少儿组学员演示的“十二生肖拳”,可以说口号声与呐喊声声声入耳,地板震动间,颇有雷霆万钧之势。


亚历山大·于带领方队表演太极扇

最后的压轴节目是由15岁就获得世界太极拳冠军的17岁少年亚历山大·于(Alexander Yu)领衔表演的集体太极扇。该方阵成员(最小9岁)个个矫健勇猛。观众在观赏之时,能明显感受到剑侠独舞的潇洒和“太极扇风”的活力。


一百多位表演者和观众共同参与8式太极拳表演

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长期开设太极文化课程,在当地民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可以说,这种将体育与文化、健身与修心合二为一的运动方式已经成为波特兰人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