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科伦坡召开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8-06-28 17:20:16 
 

2018年6月27日下午,亚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召开,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土耳其、伊朗、印度等8国23所孔院1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代办庞春雪,斯里兰卡高等教育和文化部辅秘Madhawa Dewasurendra,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科伦坡大学校长Lakshman Dissanayake,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出席并致辞。斯里兰卡教育部辅秘Anuradha Wijekoon,凯拉尼亚大学常务副校长Lakshman Senevirantne,重庆师范大学副书记龚燕,红河学院副校长张灿邦等中外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

闫国华在致辞中表示,北外与红河大学合作建设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推进斯里兰卡及南亚国家的基础汉语教学、职业汉语教育及汉语师资培训,助力中斯教育文化交流。他表示,北外愿意贡献其教学、研究及国际合作资源,分享承办23所孔院经验,推动亚洲高层次汉语教育人才培养,助力国家间人文交流机制建设。


闫国华致辞

Lakshman Dissanayake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的发展经验惠及沿线国家。随着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斯里兰卡,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人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科大孔院近两年在提供汉语教学、促进中斯教育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此次联席会将为促进孔子学院间协同合作、促进更多大学跨区域合作、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搭建重要平台。


Lakshman Dissanayake致辞

郁云峰表示,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已成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孔子学院在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也对孔子学院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助力沿线国家繁荣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集思广益、创新理念,为孔子学院未来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郁云峰致辞

Madhawa Dewasurendra感谢中国政府对斯里兰卡源源不断的援助。他说,本次会议将探索途径提升亚洲汉语教学质量,搭建各国文化交流桥梁。汉语是世界上古老的语言之一,也是联合国主要工作语言之一。中国经济增速全球排名第一,各国企业纷纷与中国建立合作,学汉语有利于登上国际舞台。中国的奖学金项目点亮了斯里兰卡人心中的明灯,帮助人们找到理想工作,实现人生梦想,因此孔子学院在提供汉语教学、培养培训汉语师资方面任重道远。


Madhawa Dewasurendra致辞

庞春雪说,丝绸之路将我们连接在一起,“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也体现在孔子学院建设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孔子学院在促进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人希望学习汉语。希望孔子学院培养出更多中斯民间友好使者,在促进民心相通、助力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庞春雪致辞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代表们将就加强孔子学院内涵建设及提高办学质量、提升汉语教学本土化水平、孔子学院与中资企业合作等议题进行案例分享和分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