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时代领导能力的提升

发布于2014-07-15 10:07:14

结合40年高等教育管理经验,谈领导能力的培养

自1973年大学本科毕业以后,我先后在3所不同的大学6个管理岗位上从事了40年的管理工作,每一个岗位的历练都是对自己领导能力的提升。在过去16年间,我一直在自己的母校西肯塔基大学担任校长,这也是我最满意、最令人欣慰的事业生涯。在此期间,我一直着力研究如何提高领导者的效率和素质,以推动有效的变革,并努力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从而促使人们以一种本以为不可能的方式履行和完成某项工作。《世界领导和变革学报》就是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我经常在该杂志上与他人分享自己的观点,以供其他人在历练领导风度和行为时借鉴。

某些领导能力是人的个性里所固有的,这些往往是由年轻时形成的个人价值观和所受的环境影响造就的。但是,很多领导能力可以通过后天学习获得。只要你刻苦钻研、勤于思考领导者在他人面前应有的行为举止以及如何关心他人的工作和生活,你就会很快掌握领导的技巧。这里提到的关心他人的“工作”和“生活”非常重要,因为领导不能只体现在工作关系上,还应该体现在对他人社会活动、家庭和业余生活的关心上。

下面详细阐述有关领导科学和领导艺术方面的要素,既有经过长期研究形成的理论,又有对后天领导能力和先天领导能力的解释。

领导能力的定义

在每一个单位或组织机构,尤其是高等院校中,领导能力体现在8个方面。

远景规划:一个领导者首先需要切合实际,确定所在单位的发展远景,并且要时刻以身作则,从而增强所在单位人员实现这一远景的信心。另外,领导者还要决定由哪些人带领所在单位人员实现确定的发展远景。该发展远景应该清晰、简明、易懂、大胆,以充分发挥所在单位人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他们投入工作的热情。发展远景是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体现,它不应与工作任务或短期目标相混淆。作为一个单位长期战略规划的指导性纲领,发展远景应该具有足够的胆识,并且能够实现可预见的明显成效。

变革能力:领导者要能够让所在单位人员明显地感受到变化。否则,人们可能就要怀疑领导者的实际能力。人们需要看到一个单位的发展和进步,并且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因此,变革能力是衡量一个人领导能力的标准之一。

思想能力:领导能力还体现在思想能力上,包括原创的思想和借鉴的思想。领导者需要博览群书,要掌握国内外其他类似机构的动态。不一定每一种思想都是好的,但领导人需要有积极创新的新思路、新点子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以保持所在单位实现远景规划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不断拓宽所在单位人员的视野,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

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指通过大胆的新思想、新信息和新点子给所在单位带来巨大的变化。领导者的创新有时可能得不到大多数人的认可,或者其创新理念得不到大多数人的配合。起初人们可能会认为时机还不成熟或者对单位不利等等,但是领导者不应害怕将其创新理念引入所在单位的生活中,因为人们很快就会认可的。所以,领导者必须具有良好的品质,能够明白何时适合或不适合推行其创新理念,或者说何时停止推行新颖但不合时宜的理念。

冒险精神:领导者要清楚任何行动所带来的风险收益比。领导者不仅要明白什么时候追求成功是值得的,更要明白什么时候追求成功是不值得的。领导者要善于把握实施新思想和新战略的时机。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确定投入精力实施新战略是否代价过高,是否具有破坏性,是否会引发过多的争议,是否耗费过大。一个领导者要能够充分辨别这种风险,及时叫停或改变工作计划,以维护所在单位的良好团队精神,增强人们的信心。另一方面,领导者还必须能够预见最终结果,引导所在单位取得显著的成果。如果这一成果值得付出更多的努力,那么领导者就要对实现预期成果的策略做出必要的调整,包括付出一些代价。因此,了解风险收益比是保持领导活力的重要保障。

富有勇气:一个有效的领导者必须是满怀信心、富有勇气。领导岗位不是胆怯者或懦弱者能够胜任的。领导者必须明白,肯定会有人对你的理念、变革或举措进行质疑、争论、阻挠或反对,这些人可能不同意或不赞成你的决定。领导者的职责就是最大程度地调动所在单位、机构或公司人员的积极性,要让人们真正地相信通过采取一系列的举措,所在单位会变得越来越好。当然,一定要对风险收益比有所评估。另外,对所在单位极为有益的事情,即使它可能会损害某个人或某些人的利益,也一定要勇敢去做。

亲和能力: 领导者要明白所在单位每一位成员的全身投入才是事业成功的保障。只有依靠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合作,才能集思广义,更好地执行发展战略,取得预期的成果。单纯依靠领导实际上是实现不了目标的。领导者的职责就是确保所在单位有充足的资金,并营造一种舒适、安全、健康的环境,以提振人们实现宏伟远景的信心。领导者周围的人才是宏伟目标的真正践行者。领导者必须时刻与周围的同事保持良好的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并关爱他们。保持与所在单位各阶层人员的亲密接触是实现有效领导力的保障。

实施能力:最后,实施能力是指领导者的驾驭能力。没有实施能力,领导能力无从谈起,也不可能存在。各种创新举措只有得以实施,所在单位才能产生积极的改观,也才能没有风险地实现宏伟远景。没有得以实施,所在单位不可能进步、发展和繁荣。变革需要实际行动。领导者的职责就是创造梦想、付诸实践,并引领所在单位实现所追求的梦想。

有效领导力

积极有效的领导力需要几个关键的人文要素。

价值要素:领导力可能是有效的,也可能是无效的,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因此,积极有效的领导者要能给所在单位创造价值。领导者必须能够给所在单位带来骄傲和荣誉。每位领导者本身都有着明显的个人价值取向,这些价值取向往往是根深蒂固的,是领导者本人从小就形成的,这些价值取向会在所在单位体现出来。

真诚要素:诚实是有效领导力的基本要求。人们都希望其领导者是真诚的。领导者必须意识到你的一举一动都要受到所在单位内外人员,尤其是单位成员、顾客和公众的监督和评价。如果缺乏真诚,或让人产生怀疑,职工和股东等就会对领导甚至单位失去信心。

信任要素:所在单位人员往往都会相信领导者是诚实的、真诚的、透明的,并且总是信任领导者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会同意领导者的决定或行为,他们要求领导者必须具有个人价值潜力和真诚的态度,并且正在尽最大努力工作,而且有着正当充分的理由。所在单位内外人员都会对领导者满怀信心,信任该领导者能够采取缜密有效的方法处理好财政、人事和战略规划事务。有句成语,叫因噎废食。如果在关键时刻没采取合适的行动或采取了不合适的行动对所在单位和人员造成了伤害,人们就会丧失对领导者的信任。

活力要素:领导者必须能给所在单位带来强大的活力。领导者要起带头作用。大多数领导岗位不可能按部就班地工作。人们需要了解领导者的工作热情是否高涨,因为他们会效仿领导者对工作的投入力度。当然,一个领导者要保持所在单位的强大活力,还必须重视劳逸结合。

动力要素:领导者必须要在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充满动力。一个有效的领导者需要率先垂范,既要实干,又要巧干,从而带动所在单位的全体人员。实干很重要,但是巧干更重要。一个有效的领导者要有读书、钻研、学习和聆听的动力,因为其肩负重任,需要努力坚持,直至达到目标,实现宏伟远景。

激情要素:领导者还要具有工作的激情。领导者不要害怕在单位人员面前展现自己的工作激情和热情。尤其在教育机构,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人们会以领导者为榜样。我们希望老师们热衷于学科建设,学生们热衷于学习,管理人员热衷于提供服务,校友们热衷于对学校的支持。同样,他们也希望看到学校的领导者满怀激情地工作。

忠诚要素:忠诚也非常重要。人们(尤其是学生和校友)必须知道其领导者是全身心投入到所在单位的。领导者必须与所在单位同呼吸、共命运,必须了解所在单位的历史、特色、传统和价值观,并且100%投身于所在单位的发展事业中。领导者必须为所在单位的事业繁荣而奋斗,必须维护和保护所在单位的利益,并成为其最有力的鼓舞者。但是这种工作热情和活力必须以一种亲切、高尚的形式体现出来。最重要的是,领导者必须要通过自己的行动赢得他人的尊重。

尊重要素:领导者只有赢得他人的尊重,才能有效地领导他人。如果一个领导者没有赢得所在单位内部人员和外部支持者的尊重,那么其领导力不可能是有效的。领导者的英明决策、显著成效、真诚相待、心存感激都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同样,高尚而严谨的作风也会赢得他人的尊重。领导者需要不断地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任何时候一旦领导者的行为和表现与其职务不相称,这种尊重和信任就会丧失。

谨慎要素:任何决策都需要谨慎。人们往往需要基于良好的判断和事物的特征才能得出自己的见解和印象。领导者要慎重决策每一件事情。由于并非每一件事情都值得付出努力,因此,要把精力放在值得付出的事情上。领导者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判断。不管什么原因,如果有人认为某种言论或某种行为是不慎重的,那么领导者就不要发表这种言论或发生这种行为。另外,幽默感也是对领导者评判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前提是这种幽默要得体,不伤及他人。

均衡要素:在一个复杂的机构环境里,领导者在各方面均衡发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领导者拥有广泛的兴趣,如此不仅可以突显领导者的亲和力,还有助力于塑造领导者的个性。作为领导者,还应该博览群书,见多识广,并且通晓所在单位以外的事物。

外表要素:合适的着装、修饰和健康体魄也很重要。人们往往对领导非常敬仰,并为其能够代表所在单位的内外形象感到骄傲。不注重外表形象肯定是不合适的,但是也要明白经常有时候可能需要穿牛仔裤和休闲衬衣而不是正装。要明白在特定活动或场合,什么样的外表形象最合适。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处处维护自己的形象和尊严。锻炼身体和控制体重不仅能够引以自豪,还可以塑造充满活力的正面形象。最后,要时刻面带微笑,因为人们需要看到你非常热爱你的工作。

谦逊要素:领导者都有虚荣心,但要控制这种虚荣心。这种虚荣心可能表现为自豪, 领导意识,以及对领导职位的尊崇。但是这种虚荣心不能过分。要在称呼名字和称呼职务之间找到一种平衡。不要害怕别人跟你开玩笑。可以时常开开玩笑,但绝不能伤害他人。在工作中要善于展示自己的个性和风趣。这样在你关爱别人的同时,别人也会关爱你。

团队要素:在任何机构,尤其是教育机构中,团队意识非常重要。任何一个单位的成员都需要有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以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理念。虽然家庭是使用最多的一个词汇,但是在一个复杂的机构里,它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领导者需要与所在单位的每一个人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和交流,包括从最低收入人群到最高收入人群,从负责日常事务的职工,到从事高智力复杂工作的职工。树立和发扬所在单位人员的团队意识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助于增强所在单位人员的凝聚力。需要记住一条原则,即没有人是为别人工作,而是彼此相互合作共同为所在单位工作。

环境要素:环境本身也很重要。领导者需要为所在单位,尤其是高等院校,营造一个能够引人自豪的硬件环境,这也是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当室外寒冷的时候,楼内应该保持温暖;当室外炎热的时候,楼内应该保持凉爽。这些硬件设施还需要得到良好的维护。地面设施环境,包括树木、草坪和园林也都需要很好地维护。这样就可以让人们体会到在这里工作的自豪感和价值感。当职工来工作(或者当学生离开他们的宿舍楼)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喜欢所在的环境,从而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享受着在这里追求梦想和开展工作的美好环境。这一理念在不同程度上也适合于公司的运营。如果工作环境本身非常普通乏味,到处需要修整,这实际上也是对单位领导能力的一种直接反映。因此,重视工作环境的细节是有效领导力的一个重要体现。

有效领导者需具备的条件

有效的领导者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首先要有紧迫感,有效的领导者需要让所在单位人员逐步认识到工作的紧迫感。要让所在单位职工树立危机意识,杜绝自满情绪,以有效应对真正的危机。只要是重要的事情,就应该是紧迫的事情。不要迷恋于对事物的反复论证,只要有充足的信息证明可以实施,那么就要付诸行动。其次领导者需牢记所在单位的远景目标,并值得人们为之而奋斗。这就要求所在单位能够很好地制定远景目标,从而鼓舞人们为实现远景目标而付出努力。第三,制定能够激发人们潜能的短期目标。这些短期目标既要务实,又要勇于挑战,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第四,在所在单位提倡团队合作精神。请记住,每个人不是为他人工作,而都是为单位在工作。他们只有相互合作才能为所在单位创造出奇迹。第五,领导者要有企业家的风范。一个严谨的领导者要训练有素,兼备思想能力、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和奖励意识。最后,领导者必须非常谨慎以制定出人们能够顺利实现的现实目标。远景规划应该大胆一些,但是不能过于大胆或过于冒险以致于挫败人们的信心。领导者需要让人们对自己的工作满怀信心,要让人们明白,正是由于他们的工作,才使得所在单位向着宏伟的远大目标一步步迈进。

可持续的领导力

几代人无数研究证明领导力是可以通过强制或奖励方式实施的。尽管领导者可以使用权力要求或强迫人们做某项工作,但这只能是一时的。当然领导者也可以通过奖励的方式达到期望的结果。然而,这两种方式(强制或奖励方式)都不可能是长期、可持续的行为。要想实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大胆远景目标或变革,则需要一些关键性的领导策略。

长期领导力最好结合以下四方面个人要素通过立法手段实施。首先,领导者的个人气质非常重要。个人气质是距离感和风度感的综合体现。领导者应该是所在单位的知名人物,但是领导者与其下属之间的个人关系要适度。给人一点神秘感是好事,但不能过于神秘。可以让人们看到一些自己的瑕疵,但不是所有的瑕疵和不足,而且这种瑕疵和不足不能重复出现。个人气质通常被定义为有风度,笑容可掬。有效的领导者往往都很有个性,受人爱戴。这些领导者既热爱工作,也热爱同事。只有在真正感到失望的时候,才会面露蹙额。其他时间总是面带微笑。第二,领导者要有个人魅力。1997年,当我就任西肯塔基大学校长的时候,去请教过一位有长期工作经验的领导,如何做一个成功的校长,如何才能确保长期顺利地当好校长。他给了三条建议,即智慧(博览群书)、谨慎(正确决策)和魅力。这里魅力是指信心、帮助和关爱。要让人们知道你本人非常关心他们,想他们之所想,你的行为也非常公开透明。第三,人文关怀不仅重要,也是基本要求。如果你想要人们关心单位的发展,就要让他们知道领导很关心他们。如果他们知道领导非常体贴,真正地关心他们的待遇和福利,那么他们就会追随你的领导。领导者关心他们并不需要亲自了解所在单位每一个人的情况。这样,领导者不仅需要他们干,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己要干。第四,这种关心必须带有热情和情感。热情是所在单位发展的动力。必须提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但是如果没有领导者真实情感的投入,这种精神风貌是无法实现的。笑可以影响他人,同样哭也可以,但哭必须是真实罕见的。有关情感智商的一些研究表明,智力和情感是生命赋予的共同资源,也是所在单位最好的发展动力源泉。

总结

总之,要大胆、自信、相信你的能力,要机智、周全、统一认识。虽然首要任务是给所在单位带来巨大的变化,但是不要忘记营造乐趣。现在就用我喜欢的一句意大利名言作为结束语。好的领导者就是要潇洒自如,能够轻松应对所有的困难。潇洒自如是有效领导的一个重要特征。在此,希望你们都能够潇洒自如,享受工作,带领职工取得辉煌的成就。

Gary A. Ransd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