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美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
在肯塔基大学落下帷幕

    [来源] 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10 14:23:11 
 

当地时间10月20日至22日,来自全美24个州的144名志愿者参加了由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中心主办、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2017美国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肯塔基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苏珊·罗伯茨(Susan Roberts)、肯塔基孔院院长修华静以及国家汉办派驻美国志愿者管理教师出席大会。

自2012年至今,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已举办了五届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肯大孔院邀请到美国16位顶尖外语教学专家,打造了培训师梦之队。

此次开幕式由修华静主持。她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此次培训大会能够提高汉语教师志愿者们的教学技能,促使教师们分享、交流汉语教学的创新方法。苏珊·罗伯茨在致辞中表示,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开发和运行的项目已经成为肯塔基大学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志愿者教师和汉语教学专家手拉手,共同唱起志愿者之歌《瀚宇之花盛开》,嘹亮的歌声响彻会场。


修华静主持培训大会开幕式


演唱《瀚宇之花盛开》

在主旨发言环节,汉语教学专家杰夫·王(Jeff Wang)为大家作《连接陌生与熟悉:美国学校中的中文教育》报告。他用问卷调查的录制视频,就“Why Speak Chinese”话题阐释了不同年龄和不同身份群体学习汉语的原因,分析了文化、历史和环境等差异因素不是影响汉语教学的障碍。他强调,要学会在文化差异环境中寻找共同点,这是汉语国际教育和推广的新思路。

美国教学法专家海伦娜·柯顿(Helena Curtain)作题为《对中文学习者认真负责》的报告,展示了如何使用强有效的课堂实践带来令人满意的学习效果。肯塔基大学加强学习与教学中心(CELT)教学顾问崔·科纳策(Trey Conatser)作了《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的报告。他在阐释“数码技术教学法”概念的同时,模拟了团队合作中如何运用数字教学方法。


全体志愿者汉语教师聆听大会主旨演讲


崔·科纳策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分成15组,通过分论坛讲座和“拼图式分组游戏”开展培训活动。在分论坛讲座选听规则的制定上,孔院采取“饥饿营销”的策略,规定“先到先得”,额满为止,激发志愿者教师的自主性学习动机,让他们真正做到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最切合自己需要的课程。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们带来了精彩、实用的研究报告,包括《学生参与途径》《加强目标语的可理解性输入》《创建充满正能量的中文学习环境》《借助形成性评价提高教学效果》《以AP课程为例谈有效的课堂教学行为》以及《语言教学中学生参与的途径》等。其中,修华静作了题为《美国学校文化面面观》的报告,介绍了美国教育发展历程、美国学校概况以及美国学校文化,指导汉语教师志愿者如何与所在学校校长、外方教师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美国AP中文教学专家阮勇强作了题为《以中文AP课程为例:谈有效的课堂教学行为》的报告,解读了中文AP考题的评价标准,着重介绍了反向设计和任务型教学法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阮勇强与培训学员互动交流


美国本土外语教学专家劳拉·洛奇组织学员模拟教学场景


美国本土汉语教学专家王雁作报告


美国本土汉语教学大师级专家赵文萃为培训学员讲课

此外,大会还邀请了肯塔基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珍妮特·格鲁斯(Jeanette Groth)、费耶特县米尔溪小学校长格雷格·罗斯(Greg Ross)、费耶特县布莱恩车站中学西班牙语沉浸式课程的领头人本·麦克迈(Ben McMaine)等参加了现场的拼图分组讨论环节,为教师们解疑释惑。


培训学员分享分组教学讨论的心得


美国堪萨斯大学孔院志愿者教师王悦代表参训学员分享岗中培训收获


海伦娜·柯顿为培训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全体学员和教师合影

大会闭幕式上播放了此次培训的花絮视频。修华静和海伦娜·柯顿等培训专家为参训的志愿者教师们颁发了培训证书。

供稿:张丹华、程腊兵、潘婷婷;供图:杨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