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乌克兰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在南方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 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2-08 11:38:37 
 

当地时间11月25日,由bt365bt365娱乐场主办,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首届乌克兰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举行开班仪式。来自乌克兰四家孔子学院、一所孔子课堂以及六所大学的56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南方师范大学校长齐百经表示,希望所有的志愿者能把握此次培训机会,提高汉语教学水平。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教育处一秘王大军在致辞中对志愿者教师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希望通过志愿者们搭建的汉语桥梁,紧密联结中乌两国人民的友谊。


王大军致辞

中国驻敖德萨总领馆教育领事俞周琳在致辞中肯定了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工作对中乌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希望志愿者们当好民间文化大使,增进中乌两国的了解、信任和友谊。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驻敖德萨总领馆安全领事王琦为参训志愿者做了安全讲座。在讲座中,王琦分析了当今乌克兰的安全形势,并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

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参训志愿者被分为七个小组,并分组进行数字编号。培训教师在各小组介绍两种实用的教学方法,而后数字相同的参训志愿者重新组队讨论,将学到的教学方法分享给同组志愿者。新颖的培训方式激发了参训志愿者教师的热情,大家积极参与到讨论之中。


分组讨论

随后,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秘书处主管秘书塔基杨娜·斯塔扬诺瓦以“乌克兰文化风俗与跨文化交际”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乌两国文化的异同点,并就志愿者如何处理与教学点负责人及同事之间的关系给予了中肯意见。

次日,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丁昕做了题为“志愿者工作态度方法及职业规划”的讲座。丁昕以心理学知识为切入点,指导志愿者教师进行心理调适,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乌克兰的工作和生活。


丁昕进行讲座

基辅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史亚军向志愿者教师讲解了如何组织与实施孔院文化活动。他根据自己长期组织策划文化活动的经验,分享了流程及策划方法。史亚军的讲座幽默风趣,会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史亚军进行讲座

此外,培训教师从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及教学法、乌克兰中小学汉语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管理、汉语水平考试、乌克兰人汉语学习的特点等不同方面进行了教学分享。参训志愿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合影

在结业仪式上,王大军为志愿者教师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副校长安东·米哈洛维奇为培训教师颁发了培训证书。此外,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还向身处艰苦环境的参训志愿者捐赠了教材和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