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交流活动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8-04-25 09:57:29 
 

两大赛事强强联合

4月21日,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交流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适逢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同期举办,两大赛事联袂举行。比赛云集了来自19所高校的52名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现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晋级赛考验能力

在教学展示环节,每位选手根据大赛指定的10篇材料,自由选择参赛篇目,以完整的一课为单位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在比赛中结合课件进行说课,并模拟针对综合国籍学习者进行教学展示。


选手进行教学展示

此环节侧重考察选手如何在讲课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师生互动及学生间的互动,从而实现语言交际,完成教学目标。


选手现场抽取赛题

在文化传播能力比拼环节,每位选手将现场抽取赛题,回答有关中国文化和海外文化传播的问题。本环节则重在考察选手对中国文化知识的掌握,以及选手中国文化才艺、文化活动组织管理、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对话的能力。

通关赛展示风采

经过晋级赛的考验,中国研究生和留学生选手各10人获得晋级资格,进入 “通关赛”。

在“通关赛”阶段,晋级选手首先通过自我介绍视频展现个人风采,接着依次通过文化知识问答、模拟教学、才艺展示等环节,展现自身多方面的综合素质。


选手回答中国传统文化问题


选手进行模拟教学

在模拟教学环节,如何让外国汉语学习者理解“或者”、“一边……一边……”、“有点儿”等句式,让选手们颇费了一番脑筋。大赛现场还有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中级水平学生作为模拟教学对象,配合各位选手进行教学展示。


选手进行才艺展示


选手进行才艺展示

最后,每位选手还展示了各自在中华才艺方面的“绝活”。赛场上吹拉弹唱,舞姿曼妙,观众席上时时爆发出惊叹和掌声,将大赛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做汉教并非易事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2名中外汉硕获得了孔子学院总部颁发的“通关令”,将代表江浙沪片区入围“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这些成功晋级的选手有何感想吧。


冯大晶:坚持下去,为汉语教学努力

冯大晶:“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是来自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汉硕留学生冯大晶,我是马来西亚人,很荣幸参与了此次比赛,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明白了学习是永无止境的。“纸上谈兵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的经历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场奇遇记,从准备材料到完成比赛,一切既真实又虚幻,能取得意料之外的佳绩,首先要感谢我的老师们,她们一路给予我指导与鼓励。还有一起参赛的伙伴们也功不可没,她们帮助我、支持我,与我同舟共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场比赛丰富了我的留学经历,也让我更有决心坚持下去,为汉语教学与文化交流做更多努力!


何浩德: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

何浩德:我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就拿了一等奖,真是高兴极了!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夸我汉语说得好,可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才真切地发现原来我需要学习的汉语知识还有很多。知识问答环节,有一道题目是:“中国四大名著是什么?”这个我知道,但当时激动地竟然差一点没回答出来。后来就放松了很多,特别是现场给学生讲“比”字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优秀的汉语老师!当我唱起“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这首歌的时候,看到评委们赞许和鼓励的眼光,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做好汉语教师的决心和信心。



艾墨本:原来我也会打太极

艾墨本:当我在门外看到一个接一个的选手上台表演自己的才艺时,我除了为他们热烈鼓掌,也开始为自己紧张。因为每位选手都很厉害,这让我想到一句话“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开始犯愁,我怕我过不了“海”,因为我的才艺很一般,还不够熟练。毕竟谁都看过太极拳,这个才艺不够有吸引力。主持人喊“五号”,到我了!我心跳加速,自言自语:“微笑、微笑、微笑。”刚结束我马上就开始想:“打得不好,浑身发抖,抬脚时差点站不住了。”但是,后来一位老师过来跟我说:“我看到你打太极,很棒!很有太极的味道!”并给我看了我的表演视频。那时候我才知道观众看不到我在发抖,观众看不到我浑身出汗,我是会打太极的。我对那位老师印象很深刻。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她也不知道那一句表扬对我的重要。这个小故事是我为那位老师写的。谢谢您,有时候“雪中送炭”只是一句话而已。


王柯然: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王柯然:面向多语种的留学生,把“汉语”讲明白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把“汉语”讲的有趣就更不容易了。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老师必须具备扎实的汉语语法功底、丰厚的汉语文化知识、适恰的汉语教学方法,通过这次比赛,我真的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通过上午的竞争,10位选手进入最后的晋级赛,我抽到的是10号签,心中有点小庆幸,因为我觉得我表演的才艺适合最后一个上场。当我顶着“大唐贵妃”的反串造型上台时,一抬头真的发现“满座宾客无不伸颈、侧目、微笑、默叹,以为妙绝。”赛后真的感叹:“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亦是如此。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些汉教人的汉语教学之路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