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汉语闪亮魁北克
——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魁北克赛区预赛圆满落幕

    [来源] 加拿大《七天》传媒     [发表时间] 2018-05-31 17:39:45 
 

一袭粉色唐装的加拿大女孩,流畅地弹奏着钢琴曲《梁祝》,在充满东方韵味的旋律中,女孩徐徐吟咏着“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唐人诗句、中国旋律,禁不住让人沉醉不已,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魁北克赛区预赛正在蒙特利尔斯坦尼斯拉斯中学(Collège Stanislas)举行。

5月18日,来自蒙特利尔多所学校的一百多名师生齐聚斯坦尼斯拉斯中学,参加激烈的角逐。

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邢文健副总领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斯坦尼斯拉斯中学校长菲利普·韦林(Philippe Warin)先生、总领馆教科文组组长熊胜领事、霍福海领事、魁北克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平女士和来自5所中学的汉语教师及学生等190余人出席。

首先,由菲利普·韦林致欢迎辞,祝贺“汉语桥”比赛的顺利开幕,鼓励魁北克的青少年学好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菲利普·韦林致欢迎辞

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副总领事邢文健致开幕辞,他在发言中谈到,中文作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不仅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也是世界文化瑰宝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民之间沟通理解、友好交流的一座桥梁。用“汉语桥”这三个字命名的中文比赛,可以说名字非常响亮,也非常贴切。“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各国中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邢文健致开幕词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魁北克,比赛受到越来越多的汉语爱好者的关注,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中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参赛,选手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了解了当代中国的发展,了解了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世界了解中国、研究中国的需求空前高涨,极大地增强了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魁北克有着较长的中文教学历史和优良传统,有一批高素质、懂教育的中文教师队伍,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在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魁北克赛区的选手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祝各位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出色,赛出水平,并预祝你们在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斯坦尼斯拉斯中学中文合唱团

来自斯坦尼斯拉斯中学、雷吉纳·阿胥姆塔中学(Collège Regina Assumpta)中学等5所中学的28名参赛选手,围绕比赛的主题“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分为一级(初级)汉语和二级汉语两个级别展开角逐。不同肤色的孩子们尽力地一板一眼,务求字正腔圆,选手们告诉观众自己为什么学习汉语,他们爱中国、爱中国文化。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大家:“中文不是天书,中文是很有魅力的语言”。


选手进行汉语演讲

会心的微笑、鼓励的掌声,随着舞台上选手的舞姿,观众也舞之蹈之,拍手唱和,把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二级比赛除了演讲还安排了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各展其能,绘声绘色讲故事、拉二胡、弹古琴、写书法,让观众连连惊叹。身为中学生的他们甚至能自如地吟诵王维、李白、杜甫,中国古老而绚烂的文化让他们深深着迷。


选手展示中国传统才艺


现场观众热情互动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雷吉纳·阿胥姆塔中学孔子课堂的学生索菲亚(Sophia Juca Narloch)夺得冠军。

比赛结束后,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教科文组组长熊胜领事致结束语,熊胜长期指导“汉语桥”大赛,有十分丰富的经验。他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表示魁北克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选择了学习汉语,成绩有目共睹。熊胜谈到,一年一度的“汉语桥”大赛是汉语教师们、汉语学习者与爱好者们的一个盛会,希望大家继续热爱汉语,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汉语桥”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沟通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语言之桥”,这座桥是引领学习汉语的中学生通往另一种文明的“文化之桥”。

汉语,在魁北克一定会散发出越来越迷人的光彩!

(【七天讯】记者 董岩)

新闻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