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葡萄牙公派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来源] 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02 11:25:23 
 

当地时间6月22日至23日,由bt365bt365娱乐场主办、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及汉办驻西班牙事务代表处承办的2018汉办专家赴西班牙、葡萄牙公派汉语教师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在葡萄牙阿威罗举行。

葡萄牙教育部代表克里斯蒂娜·奥利维拉(Cristina Oliveira)、bt365bt365娱乐场项目官员曲福治,汉办驻西班牙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及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出席开幕式,葡萄牙公派及本土汉语教师54人参加培训。

莫拉伊斯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恰逢葡萄牙孔子学院成立三周年,意义重大。在过去的三年里,孔子学院扎根本土,积极拓展阿威罗及周边地区的汉语教育和文化推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孔子学院配有7名葡籍本土教师及5名中国籍汉语教师,汉语教师除参加每月的定期汉语教师培训之外,还积极参加孔院组织的各种文化推广活动,为汉语教学本土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丰富汉语教学理论知识,并应用在未来的汉语教学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员。

奥利维拉指出,葡萄牙重视与中国的多方合作,自2015年起,葡萄牙教育部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署了汉语教学试点项目,全国共计12所公立中学参加,公派汉语教师工作认真,教学严谨,为葡萄牙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之门,项目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并于今年成功续签。葡萄牙教育部期待与孔子学院继续在多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并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

曲福治表示,此次培训选派的两位汉语专家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卓越,希望大家通过培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汉语教学及跨文化交际能力,成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友好使者。


嘉宾致辞(从左至右:曲福治、卡洛斯·莫拉伊斯、克里斯蒂娜·奥利维拉)

培训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春玲,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文学博士于小植主讲,分为中国文化与汉语教学、基于活动的汉语课堂教学、中国文学经典与汉语教学、汉语课堂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技巧五部分。两位专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围绕如何将中国文化与中国文学经典融入汉语教学,结合语用、文化义有效组织课堂教学等内容,用生动的教学实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国文化教学视角下汉语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培训内容理论结合实践、针对性强、引人入胜,为汉语教师打开了教学的新思路。


李春玲讲课中


于小植讲课中


培训会场


认真听课的教师们

培训期间,孔院还举行了公派教师岗中培训座谈会。曲福治与公派教师就师资培训形式、课堂教材选用、HSK考试、互联网+慕课、线上线下学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就岗中教师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咨询与解答。


座谈会


合影

本次培训为葡萄牙汉语教学搭建了分享经验、互相学习的平台,加强了地区资源共享,促进了葡萄牙汉语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孔院间协同创新的能力,提升了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在葡萄牙的影响力。

供图:杨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