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手记——我与爱岛的秋冬春夏

    [来源] 爱尔兰科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5-16 15:26:53 
 

时间飞逝,光阴荏苒,不知不觉间已经在爱尔兰生活九个月了。在浦东机场与家人告别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第一堂课时紧张又激动的心情依旧记忆如新,而如今,我已经在这里见证了爱岛四季的交替变换。别样的秋冬春夏,带给了我一场全新的生命体验。

夏之初体验

与上海炎热的夏季不同,初抵科克,迎接我们的便是凉爽的微风和绵绵不断的细雨。终年湿润多雨的温带海洋性气候,给这里带来了大片毫无节制的绿色,也让这个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岛国被冠以“翡翠绿岛”的美名。只是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这里的气息,便开始了正式上岗前的培训课程。培训结束后,我跟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又匆匆前往下一站——科克大学孔子学院下属梅努斯大学孔子课堂,在这里正式开启了为期十个月的志愿者生涯。

梅努斯是位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西部的一座小镇,国立梅努斯大学就坐落在这个安静的小镇中,高耸入云的中世纪古堡与现代化的教学楼相得益彰,在这里我加入了一支优秀的汉语教学团队。他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也格外照顾,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

秋,考验与收获

康菲社区学院(Confey Community College)是我任教以来接触的第一所中学,与爱尔兰其他中学不同的是,这所学校是全爱第一所在中学阶段(junior circle)开设汉语选修课的学校,这就意味着汉语在这里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兴趣课,学生有三年学习汉语的时间,当然这期间汉语的考核标准就是通过不同等级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YCT)和汉语水平考试(HSK)考试。在这里,我主要负责初二初三和TY三个年级的汉语教学。而在大学里,我的教学对象是大四的学生和研究生,作为助教,协助主课老师完成教学任务。从初二到研究生,学生的年龄和汉语水平的跨度很大,中学的孩子们以培养兴趣为主,寓教于乐;而大学生和研究生就需要更为系统地教学,帮助他们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考试。因此我需要依据学生所处阶段的实际水平来备课,也需要不同的方法来教学,每次上课之前我都得切换到恰当的模式,这对我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值得开心的是,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学生,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学,学生们对汉语学习的热情都很高,上课时乖乖听讲,认真地记笔记准备各类汉语考试。在设计教学时,对于中学生,我会在每一堂课最后尽量加入一些游戏,辅助Kahoot等游戏学习软件,在游戏中操练语言点,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课堂氛围。同时,适当加入一些文化活动,如剪纸、脸谱绘画等,帮助他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中国文化;而对于高年级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则根据主课老师的作业安排讲解课后练习或者给予汉语水平考试(HSK)辅导,尽量避免使用英语讲课。


中学生脸谱绘画课

在给不同年级上课的过程中我也逐渐体会到了海外少儿汉语教学和成人汉语教学的不同,渐渐掌握了给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汉语水平的汉语学习者上课时应当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对他们“因材施教”,也慢慢找到了与中学生和大学生的相处之道。一学期下来,我从最初讲台上的手忙脚乱,到可以自如切换角色,从容不迫地面对各个年级的学生,这些都是我在教学过程中满满的收获。

温暖冬日

冬天无疑是爱尔兰最漫长湿冷的季节,阴雨绵绵狂风不断,短短的几个月里更是经历了几十年不遇的飓风和暴雪。而我还是感到格外温暖,我想这大抵是因为爱尔兰人民骨子里的热情和善良,以及朋友、同事之间真诚的关怀。

“每逢佳节倍思亲”,第一次远离家乡亲人的春节,我与部门的伙伴们在一起包饺子、做年夜饭、玩狼人杀共度除夕夜;和梅努斯大学中国学联合作一起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带着中学的孩子们去都柏林中餐馆吃中餐、在学校的厨房里一起包饺子、在教室里举办小型的春节派对(Chinese New Year Party),给学生们发红包……

这些活动让我度过了一次意义非凡的春节,虽然远在遥远的欧洲尽头,但我还是体会到了满满的年味。教学之余的这些活动拉近了我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看着他们品尝到美食,收到红包时发自内心的喜悦笑容,这大概是作为老师最温暖最幸福的时刻了。

春,绽放与希望

伴随着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游行的步伐,春天悄然而至,随处可见的黄水仙,学校花园里盛开的樱花让这个绿色的小岛更加生机勃勃。带领学生准备和参加爱尔兰中学生汉语桥比赛是我在这个春天最为难忘的经历。本着“重在参与”的理念,也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充分享受这次的比赛,比赛前夕我跟另一位负责老师在一起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学生们也都十分积极配合地练习歌曲和个人演讲。在比赛中,看到学生们自信地诉说着对汉语的热爱,演唱着大家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在台下的我由衷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大学生结课合影

时间匆匆而过,随着大学期末考试周的来临,中学也进入了紧张的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YCT)和汉语水平考试(HSK)考试的备考阶段,检验一年教学成果的时刻就要到了。冬去春来,学生们这一年中一点一滴的进步,也正是我不断成长的写照,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期待曾经播撒的种子,在这四季的灌溉和洗礼下,绽放出最鲜艳灿烂的瀚宇之花。


作者照片

作者简介:张瑶,上海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爱尔兰科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