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爱尔兰转机

    [来源] 爱尔兰科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5-29 16:42:33 
 

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这是我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九个月,回顾九个月以来在爱尔兰的教学和生活,想起距离任期结束还有寥寥几十天,内心像这里的天气一样瞬间晴转阴。

提起在爱尔兰的生活,就不得不说一说日常用语——英语了。作为一个学了多年英语生怕开口跪的人,还好是到了热情友善的爱尔兰。说错了没关系,没有人会盯着你;英语没那么好没关系,大胆开口慢慢说,没有人会不耐烦地催你;找不到路没关系,除了谷歌还有热情友好的爱尔兰人会给你指路看你一脸懵甚至会直接带你去。总而言之,来到这里不仅练胆子,也练出了一口顺溜的英语,只要大胆开口说,热情友好的爱尔兰人民会帮助你。

初抵达,经过紧张丰富的岗前培训后,我被分到科克孔院下辖的位于利默里克这所西部城市开展汉语教学与文化交流,作为汉语志愿者教师,负责当地两所中学的汉语课程工作,一个是位于克莱尔郡恩尼斯镇的女校——玛丽学院(Colaiste Muire), 另一个是位于蒂珀雷里郡(Tipperary)纽波特镇( Newport)镇的混校——圣玛丽中学(St. Mary’s Secondary School)。每次出发都是一次悠闲的短途行,体验着当地的交通工具,欣赏着路途中散落在各片草地上的牛羊马,怡然自得。因为学校学习风气特别好,而且我的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和领悟能力都很强,也因为教具不齐全无法开展很多剪纸、书法等文化课,所以我的汉语课多数都是纯语言课,语言课上适当补充拓展中华文化。纯语言的课,对我来说是不错的挑战,为了教学效果,我必须想方设法抓住每个班学生的兴趣点,来开展教学和操练活动。七个不同的班级,有的班级喜欢画画,我会提前告诉学生下一周汉语课的专题,把画相关词语布置成作业,学习的时候同学之间不仅可以相互品鉴绘画作品,而且由学生自主给出生词比老师控制生词及生词量教学效果好得多;有的班级竞争意识明显,所以操练过程我较多选择分组竞赛,学生很喜欢;有一个班级潜伏着很多擅长改编和创作的歌手,把我准备的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歌曲或者他们喜欢的当下的流行音乐里加入要学的生词,形成我们自己的“苹果歌(apple song)” 和“国名歌(countries song)”等等。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是我的汉语课的主要理念。


我们的汉语词汇墙


课间休息掠影


结课合影

学生的任何反馈都是对我上课成果的检验,当下次备课的时候就会吸取前几次课程的优缺点,改进教学,使上课的效果逐步地比之前更好。而学生在汉语课上认真学习,主动记笔记又是对我认真备课、上课的最佳奖赏,让我满心欢喜。我喜欢上课,享受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学生认真学习——我继续认真备课的良性循环过程。如此,教学才变得有意义。

有时候,一堂课会连续上四五遍。我的坐堂老师问我为什么一模一样的内容,我讲到第五遍还是精神振奋,没有感觉我有倦怠的样子。我告诉他,因为面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上课的氛围和进度不完全相同,而且我虽然讲了五遍,但对于我的学生来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第一次听。我喜欢上课,喜欢我的学生,有一天我的学生告诉我,我是他们最喜欢的老师。八个多月来,我们建立起了平等融洽且亲近的关系。感谢同学们和我一起对汉语课的耐心摸索、相互敦促和尽心尽力。

又到了如刚来时一般九点日不落,十点天不黑的时候,这也提醒着我离任回国的时刻将要到来。我喜欢爱尔兰这片岛屿,这片坠落人间满目绿植的岛屿,以及这块岛屿滋养出的人民——纯洁、善良、可爱。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走了仍旧值得怀念的地方,在这里,挥洒着我青春的汗水,不仅灌溉着汉语教学之花,使之茁壮成长;也让自己在辛勤努力的工作中不断强壮,变得更有力量面对更好的自己。谢谢你,给我的花样年华留下如此精彩难忘的剪影!

作者:雷才娟,上海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爱尔兰科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