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然盛开,“梅”香墨远
——记美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生活

    [来源]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08 19:06:42 
 

2017年8月末赶上酷暑的尾声,第一次搭乘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踏上了美国的这片土地,又开启了我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新征程。

犹记第一次当志愿者赴韩国时的欣喜和激动,又把这份热忱泼洒在美国的土地上,我所任教的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坐落在费尔法克斯小镇,弗吉尼亚州的东北部,距离华盛顿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

这一年的日常工作有非学分课教学、书法、太极、国画、手工、游艺活动等各种文化体验教学活动,全新的环境带给我全新的体验和成长。

(一)趣味课堂

与之前在韩国的汉语教学不同,虽然教学对象仍然是成人,但是他们就像大学生一样活跃。他们喜欢思考提问题,对中国文化各个方面都充满了好奇,比如:“中国人的年龄为什么比美国大一岁?”“中国人的‘你好吗?’和美国人的‘How are you?’有什么不同?”;他们喜欢在玩中学,给中国朋友制定旅行计划,掷骰子练习语法,用筷子夹豆子学习数字等,对他们来说充满乐趣。我经常表扬他们,并在讲汉语的同时介绍中国的文化。


中级会话课学生掷骰子


C1学生筷子夹豆子学数字

我的学生陶昕(Gloria Nalls)因为喜爱太极,在上太极课的时候,她说:“学习汉语,对中国的文化会有更深一步的理解。”她在今年年初到了我的C1课堂上,她说她打算去中国在长城上打太极,觉得那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二)泼墨山水

在赴任前的的培训课程中,我学习了国画。现在,国画陪伴了我这一年,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国画工作坊一直受到大学生和当地社区民众的欢迎,每学期前都会确定这一学期的主题,每周主题都不同,并且会根据时节选择适合的动植物,像万圣节的“南瓜”、夏天的“荷花”等等。


国画葡萄


学生墨思(Moe)开心展示自己的画作

开始,用英语教授国画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第一次国画教学时我仔细地查每个动植物的名词、如何用笔的动词,准备好步骤图,而且心里会有些紧张。我是和美国人伯恩(Robert Bernhards)一起合作教学国画课,他师从于中国画家,学习国画已二十余年,他非常热爱中国画和中国文化,给予我不少的指导的帮助。现在我可以游刃有余地讲授国画,分解步骤讲授并到每个人身边给予指导。


国画展示

国画学员们觉得用毛笔画出各种动植物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每次国画课结束后,都会特别兴奋地拿着自己的作品回家。除了孔子学院的国画工作坊外,我还到当地的中小学如华盛顿茉莉小学以及“China In My Eyes”摄影展中进行国画活动。国画这项艺术无年龄无国界,这一年的教学也让我爱上了国画。

(三)灵动巧手

每周五的手工工作坊也是参与度很高的活动,每次都做出中国特色的手工工艺品,大家都喜欢自己创意的“DIY”。活动的主题也是多种多样,既有传统手工制作,如剪纸、中国结、灯笼、风筝、皮影、香包,又有代表中国建筑的古代大门、园林,还有历史感的中国象棋、指南针等。这些对美国学生来说新鲜有趣,而且参与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乐趣。孔淑怡(Sydney Kochan)和方凯天(Caitlin Ford)是孔子学院的铁杆粉丝,每周五都来参加手工活动,他们在制作象棋之后,便开始了楚河汉界之争,而后闲暇时刻也会下象棋。


认真做中国结香包


孔淑怡和方凯天在下象棋

(四)武林功夫

每周五的清晨,在图书馆和外面的操场上一群打太极的外国人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孔子学院的教授的太极是杨氏二十四式太极拳。我大学期间选修了太极拳和太极扇的课程,来到孔子学院以后,辅助孔子学院的教师教授太极拳。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明白了如何让学生明白身体重心的变化、手脚的配合。大部分的学生领悟能力很高,而且都能够坚持下去,最后完成二十四式太极拳。在2018年春节,在弗吉尼亚州的艺术博物馆进行了太极拳展示,表演结束后观众们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指导学生手动动作的变化

此外,我还到列治文高中(Richmond High School)进行太极扇教学。太极扇外柔内刚,学生们很快掌握太极扇要领,期待今年秋季学期初在全校表演中再次惊艳四座。

(五) 知识充电

除了精彩的文化活动之外,我也在语言和对外汉语教学方面充实自己,如在每学期开始前,在校园内做文化活动的宣传;参与弗吉尼亚州中文协会会议(CLTA),聆听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方法;参加华盛顿教育处会议及作为参展商参与全美外语大会(ACTFL)。


每学期前活动宣传


教育处座谈会


CLTA-UVA会议


全美外语大会(ACTFL)参展

(六)收获启程

这一年,我在美国收获了很多。在工作和教学方面,我明白了凡事都要做好充足的计划和准备,活动日程一经发布不要轻易改变;我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到很多城市旅行,一直相信“走很多路,见很多人”会让增长一个人的见识,也会让人成长。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学习汉语的路上,我也学习到了美国的语言文化。希望怀揣着满满的收获,重新踏上新的征程,你我一直都在路上。

作者简介:陈雪,北京语言大学硕士毕业生,美国乔治梅森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2015-2016年曾赴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任教。

供稿: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