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梦想 放飞青春——
我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故事

    [来源]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12 14:11:20 
 

我的孔院故事似乎要从大学说起,那个时候我是新疆大学2012级对外汉语专业的大一学生,总是听着学姐学哥们在国外孔院做志愿者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传奇故事。这些似乎离我很远,但却在我的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毕业的时候这颗种子发芽了。

在经过bt365bt365娱乐场严格的考试和精心的培训后,我满怀期待与忐忑来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比什凯克。那天比什凯克的天很蓝、树很绿、阳光很好。让我感到温暖的还有那些早早就等在机场候机厅里的我素未谋面的同事们,她们让我慌乱又忐忑的心定了下来。孔子学院老师们把我们接下来的事情安排的妥妥当当,包括安排好宿舍,安排专门的志愿者带我们熟悉环境,还给我安排了从教学到生活的完善的岗前培训。所以,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踏实与温暖。

现在犹记得还未走上讲台的我,看见孔院前辈就问怎们讲课,怎么吸引学生注意力,怎么提高学生学习热情,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每一个老师都会认真地回答我的问题,并告诉我:“你可以的,不要担心。”不知不觉间我已经站在讲台上两年了,最初的紧张与忐忑已经不见了,但在教学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更多的不足,老师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我仍然是个新人,还需要多多学习。我的教学点是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INDO汉语培训中心。我带汉语零基础班,带这样的班级总是成就满满,最初我靠俄语和肢体语进行沟通,慢慢地他们可以听懂你的汉语,用单个汉语生词回答你,到学期快要结束时他们已经可以叙述清楚一些常见的生活问题,并时不时向你进行提问了。教学相长,他们在成长在进步,我也收获满满。

刚来到孔院,我便走上了一条新技能get的道路。总是在不断地学习,学习不同的舞蹈、学习太极剑、练习吉尔吉斯民族歌曲,学习打鼓等等。我发现孔院有很多的舞台,教室、广场、演艺厅,只要你愿意,处处都能成为你的舞台。来到比什凯克人文孔院两年了,我参与了很多的文化活动,有文艺表演、有文化展示、有幕后工作。每一次活动都凝聚了全孔院上下付出的努力与汗水,都是一次珍贵的回忆。孔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现自己的平台,让我发现我也是一个能唱能跳、能文能武的人。


汉语课堂


师生一起包饺子


INDO汉语培训中心结业典礼


2016剑桥丝路国际学校中国文化周活动


2017年新年活动——学生合唱歌曲《明月几时有》


2018年孔院春节联欢会

在孔院的日子里,学生总是会不经意间做一些小的事情,让我感动,咳嗽时的一声问候,下课后的一句老师我爱你,得知你要离开时不舍的表情,外出碰见时热情的拥抱,这是一个你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的工作,这些小小的温暖,是我珍贵的收获。

异国他乡的日子会比较孤单,但我有一个大集体——孔子学院。孔院一家亲,在这两年的相处中总是充满了温暖与感动。张院长总是很关心大家的安全问题,开会时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关心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祁老师,一有问题必定打电话叮嘱提醒。总是在教学上给我鼓励与帮助,生活中对我多有照顾的大刘老师和小刘老师。一起相互陪伴的以前的以及现在的可爱舍友们,因为有你们,每一天的日子都有滋有味。我生病时二话不说送我去看病的王老师和丁老师,全程陪伴,细心叮咛。还有一起排练一起工作的可爱同事们。遇见了这么多可亲可爱的人们,拥有了这么多珍贵的回忆,给了我这么多的感动,万分感谢,万分感恩。


孔子学院生活的点滴


孔子学院生活的点滴


孔子学院生活的点滴

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这两年,我的孔院梦开了花,美丽又芬芳,我将带着这朵美丽的花继续前行。

供稿、供图: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