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建交60周年友好关系研讨会在金边召开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8-06-22 16:24:09 
 

为庆祝中国、柬埔寨建交60周年,2018年6月21-22日, 由bt365bt365娱乐场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柬建交60周年友好关系研讨会在金边举行。


开幕式现场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中国12所机构的中柬关系、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知名专家与柬埔寨政府多名部长、政治、经济、教育领域学者共200余名代表出席。柬埔寨政府副首相兼内阁办公厅代部长宾成,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杰,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宋独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在中柬建交60周年这样的特殊年份举办此次两国友好关系研讨会和大学生文艺演出,目的是在互相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相互了解、平等相待,更是两国政府坚定有力推进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表现。

马箭飞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柬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在习近平主席、洪森首相亲自关心和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辱使命、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柬之间的文化之桥、心灵之桥,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发挥了独特作用。当前,中柬双方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特别是随着柬埔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增长,为孔子学院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中柬双方继续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孔子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大培养各领域本土人才,为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增进中柬人民理解和友谊,推进中柬两国构筑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杰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柬两国的友好交往古已有之,随着近年来的不断深化合作,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加速对接,有效推动了双方的精准互利合作,提升了两国民众的福祉。两国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迅速发展,在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将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全方位、全天候的方向发展。

宾成副首相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长篇演讲,他代表柬埔寨政府热烈欢迎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深情回顾了一千多年来中柬两国文化相通的友好历史和建交六十年来的友好交流历程,指出,中柬友好关系是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精心培育出来的,是好兄弟、好邻居、好伙伴,更是永远的合作伙伴,两国友好合作是唯一真理,进一步增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还有广阔前景和巨大空间,此次研讨会为两国学者交流搭建了平台,拓宽两国间的合作领域,使两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本研讨会将围绕“中柬友好关系历史”、“中柬经济、政治关系”、“柬埔寨汉语硕士专业课程设置”三个议题展开案例分享和专题研讨,全面回顾两国建交60年来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入、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的发展成绩,深入分析 “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带来的“双赢”发展机遇,为柬埔寨建立师范、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等四个方向的汉语硕士课程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6月21日下午,宾成副首相在总理府专门会见参加此次研讨会的bt365bt365娱乐场代表团及中方专家。


宾成会见bt365bt365娱乐场代表团

6月22、23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与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将共同举行两场中柬大学生联合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