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孔子学院/课堂联席会议
在西班牙格拉纳达举行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8-06-23 11:42:42 
 

2018年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孔子学院/课堂联席会议于当地时间6月19日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召开,会议主题为“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格拉纳达大学副校长多萝西,安道尔大学校长米盖尔·尼古拉,孔子学院总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天琪,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钟熙维,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21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代表40余人出席会议。

多萝西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她代表格拉纳达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回顾了格拉纳达孔子学院1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孔子学院总部、北京大学及各兄弟孔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田刚在发言中指出,格拉纳达大学孔院在教材开发、学术研究以及作品译介等领域建立了品牌特色,在格拉纳达地区乃至整个西葡地区均享有良好的声誉。他表示,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并祝愿孔子学院事业蒸蒸日上。

米盖尔·尼古拉提出,安道尔虽国土面积较小,但安道尔大学及当地民众一道为汉语教学及中华文化推广做出了不懈努力。他表示,自己在两年前开始学习汉语,汉语学习非一日之功,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他希望,在孔子学院总部及巴塞罗那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孔子课堂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钟熙维表示,西班牙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到5万余人,而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在孔子学院及课堂的努力下,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生人数连续5年位居欧洲第一。她表示,希望孔子学院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中西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持续、深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孔子学院/课堂联席会议

于天琪回顾了全球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孔子学院/课堂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孔子学院为中国与伊比利亚半岛人文交流所作出的贡献。她表示,孔子学院面临“二次创业”,需进一步提质增效。她从不断完善中外结合、专兼职结合教师队伍体系建设,实施国际汉语教材工程,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汉语进入国民教育体系四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孔子学院总部近期就如何提高全球汉语教学质量这一问题所采取的举措。此外,还就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与会代表就如何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促进孔院/课堂交流,加强资源共享,推动汉办纳入当地教学体系,加强孔子学院/课堂财务安全与管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不仅分享了各自孔院的成功经验,还就存在的问题及挑战积极进行了探讨。


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活动

会议前夕,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十周年庆典活动。格拉纳达大学校长皮拉尔·阿兰达,安道尔大学校长米盖尔·尼古拉,孔子学院总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天琪,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中国驻西班牙文化参赞刘雯秋,以及各孔子学院代表约100人参加。庆典期间,举办了孔子学院成果图片展、优秀学员文艺汇报演出等。